美媒吁美国勿与中国打“新冷战”:将致高昂代价

1595576863496129.jpg

蓬佩奥 (Getty)

海外网7月30日电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发表演讲攻击中国,被一些观察者视为对华“冷战”宣言,但美国前任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认为美国与中国不存在“新冷战”,很难看到美国能如何有效地“战斗”,更别提怎么“打赢”了。不少美国主流媒体则呼吁美国不应对华发动“新冷战”,否则将对美国自身及国际社会造成恶果。

上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演讲,声称过去50年里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失败”,呼吁美国及其盟友采取“更激进的举措”来改变中国。《纽约时报》28日评论称,蓬佩奥的演讲被视为对华“冷战”的宣言,他的讲话表明,美国政府在知识产权、贸易、对“间谍”活动的指控等方面对中国的外交制裁和报复行动不断升级,美政府“在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建立起战略和意识形态对抗。”

不同于一些媒体的判断,美国前任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Dan Coats)认为,美国与中国不存在“冷战”,“即便有,我们也赢不了”。他29日在《华盛顿邮报》发文表示,中国现在成为了美国外交政策的主要议题,许多观察家,甚至是白宫的观察家,开始谈论中美之间的“新冷战”。有些人甚至认为“新冷战”是可取的,大概是相信美方会“自然而然地取得胜利”。

但他认为,“新冷战”这句话具有误导性,它将中美关系与过去的美苏冷战相关联,假定美国当时对苏联成功使用的手段,现在又可以再使一遍。但这种概念上的错误忽略了不同时空的差异。“苏联不是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不是美国国债的主要持有者,并且没有在重要供应链中与美国及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经济领域,美苏既不是竞争对手,也不是合作伙伴,美国几乎完全是以军事和文化条件取胜。

“但美国若要和中国进行‘新冷战’,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文章称,很难看到美国能如何有效地“打冷战”,更别提怎么“打赢”了。当务之急是防止大国冲突走向军事冲突,美国如果恢复冷战思维,摆出好战姿态,可能引发双方的过度反应和危险误判。

一些美国学者及主流媒体也呼吁美政府,不要与中国“脱钩”,也不要发动对华“新冷战”。巴黎政治学院国际史教授马里奥·德尔佩罗(Mario Del Pero)认为,美国和中国已经交织在一起,两国之间的互动既是全球化的产物也是推动力,存在相互依存的关系。

“由于中美经济相互交织,将它们‘脱钩’将代价高昂”,《华尔街日报》笔者塔普林称,美国人使用中国生产的Iphone和个人防护设备,美国大学的运营也依赖于中国留学生支付的学费。如果“脱钩”继续下去,美国不但需要挪出更多联邦资金用于基础研究、科学和数学教育,还将面临潜在的人才流失危机,美国消费者也会被迫为获得多样化的供应链花更多钱。

此外,若在短时间内加剧“冷战”,还会导致一个严重后果——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美国经济未来的复苏力度可能弱于预期。美国汉普郡学院和平与世界安全研究迈克尔·克莱尔(Michael T. Klare)直言。

美方若推动“新冷战”,恶果还将波及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国际合作,《纽约时报》称,气候变暖及极端天气威胁着全球的水供应及粮食生产,而解决危机的最佳方式是通过合作,而不是“零和”竞争。(海外网 杨佳 )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