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平台“谐音梗”为啥这么火

“新湘事成”“粤省事”“浙里办”……最近,一批政务服务平台的“大名”火遍全网。这些政务平台一改严肃高冷的作风,变身“为民办事”的小帮手,从侧面折射出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

政务服务平台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实践,与每位公民息息相关。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推陈出新,服务范围愈加广泛。行政审批、工作许可、证照服务……依托电子政务服务平台,不少复杂事项均可“一键办妥”。预约体检、查高考成绩,政务平台远比你想的更“全能”。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联通各地,提供300余万项政务服务,为了一纸证明“跑断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作为社会生活中不可缺的办事渠道,高效、便捷、亲民是大家对政务平台的共同期待。政务平台玩起“谐音梗”,就是政府为提升服务水平推出的妙招。与“某某部门电子政务系统”“某某中心服务号”这类简单以机构名称命名的平台相比,“粤省事”“渝快办”“贵人服务”这类命名明显更为生动有趣。

这类“亲民”命名到底好在哪儿?省市的简称蕴含其中,凸显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同时,简单两三个字就能划定地域或部门,以免群众“找错门”;另外,也能有效拉近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距离,彰显政务部门的服务宗旨,放低姿态,留给人们“好办事”的第一印象;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其中,活泼好记的名称更具传播力,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便利的政务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当然,好听的同时更要好用,这些花式命名的平台并非徒有其表。“浙里办”汇聚了500余项便民服务应用,让市民基本实现不出门就能办成事;“粤省事”注册用户今年2月破3000万,如今已超过5000万,快速上升的数字反映了平台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政务服务平台在增强亲和力与人情味的同时,还应实实在在为民办事。

命名肯下工夫,办事便捷高效,“亲民”的名称想民所想,政府部门日益提升的服务水平可见一斑。

赵壹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31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