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651例】毫无疑问,欧洲开始第二波疫情

据Sciensano今早数据,总计感染69402例,较昨日的68751例,新增651例

本周早些时候,西班牙首相Pedro Sanchez表示,当英国首相Boris Johnson宣布从西班牙返回英国的人需要被隔离时,他感到被冒犯了。

他正与英国方面就这一决定展开交涉。“对于旅游者来说,西班牙的一些岛屿,包括马略卡、伊比沙和加那利群岛,比英国本土更安全。除比利时外,英国是欧洲病死率最高的国家。”

欧洲其他地方的情况同样令人担忧。意大利参议院本周通过了首相的提案,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至10月15日:希腊强制要求民众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德国新增感染不断增长;法国卫生部部长Olivier Véran告诫国民不要放松警惕。

显然,欧洲正处在爆发第二波新冠疫情的边缘

而在应对措施方面,欧盟成员国却“各自为政”:在荷兰建议民众避免不必要旅行后不久,比利时将荷兰划为“橙色”区域,从那里返回比利时的人被建议接受检测和隔离。

欧盟在给成员国指导意见时也表现出了迟疑。仅一个月前,民政理事长Ylva Johansson还号召成员国在夏季到来前解除欧盟内部旅游限制。类似这样的言论给了欧盟公民希望,让他们相信生活很快会恢复正常。但现实远比想象中严峻得多。

只有世卫总干事Tedros Adhanom看清了这一点,他提出我们要学会“与病毒共存”,像这样的大流行病百年一见!同时世卫也建议人们重新缩减个人不必要的跨国旅行,尽量减少搭乘飞机出行,因为危险还在,我们有理由相信,过去七个月中的生活状态将持续更长时间,至少要18个月,最早到疫苗广泛应用后。

这也意味着社会政治层面的“反复”也将持续:边境开了又关,口罩摘了又戴,只能在屏幕上看到同事的脸(远程办公)。

但我们必须坚持下去,适应这种“新常态”

在第二波疫情到来时,我们不该感到惊讶。之后还会有第三波、第四波,甚至第五波疫情。

没有人能比英国首相Boris Johnson更明白这一点了。今年早些时候,他曾染上病毒,与死神擦肩而过。本周四,他告诫英国国民不要“自欺欺人”,“一切都没有结束”。

他清醒地认识到第二波疫情将会对他的领导地位造成威胁。在第一波疫情期间,他被指责应对不力。原因在于他主张新自由主义,除极端情况外,政府不得干预自由市场。他对政治理念的追求使他蒙蔽了理智,忽视了现实。不论西班牙首相怎么想,他必然不会再重蹈覆辙了。

在这次疫情中,很多过分依赖旅游业的国家蒙受了巨大损失。欧盟的长期预算和艰难通过的“复兴计划”还需要面临大的调整,以应对“新常态”。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自TBT评论员SAMUEL STOLTON的文章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