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源村 环境好了穷帽摘了

核心阅读

过去因开采煤矿,江西萍乡市王家源村经济兴旺,村民日子过得红火。但随着资源枯竭,王家源村发展陷入困境,还面临环境污染、地陷频发等问题。后来,村里积极谋求转型:修复矿区、植草种树;种金兰柚、养跑山鸡;开发旅游、培育产业……走上绿色发展道路的王家源村,不仅摆脱了贫困,还走向了乡村振兴。

王家源村的水,哗啦啦地淌,青翠山峦倒映在如镜般的河面上。躬下腰身,双手掬起一捧水,入口清冽甘甜。可前些年,甭说取水饮用,用这水浇地种菜都够呛。

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王家源村,曾分布着大小百十家工矿企业。这座因矿而兴的村庄,在上世纪90年代是远近闻名的村集体经济“超亿元村”。但泛着白沫的洗煤废水四处横流,难以长久地流金淌银。随着资源枯竭,王家源村陷入困境,成了贫困村。

经历大起大落,王家源人走上绿色发展新路,矿山复绿、产业转型相继实施。从靠山吃山到养山护山,从地下开挖到地上开花,王家源村不仅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恢复了生态,守住了绿水青山。百年煤村抖落灰尘,再次焕发了青春。

兴衰

因煤而富 煤竭而穷

煤矿开采历史逾百年、面积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千人左右的王家源村,最多时居住了两万余名矿工。彼时,一条街上4家银行、5个商场,餐馆林立,影院爆满。“靠路边卖早点都能发家致富。”聊起往昔,王家源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国说。

但红火的日子背后暗藏隐忧:家家吃矿,户户挖煤,矸石遍地,草木稀疏。溪沟尽黑,鱼虾绝迹,粉尘弥漫,乌烟瘴气,刮风一身土,下雨满腿泥……当年的情景,61岁的村民钟仕超还历历在目:“到处灰蒙蒙、脏兮兮、乱糟糟,早上醒来鼻孔都是黑的。晒半斤麻片,收一斤灰。上午才擦完门窗,下午就能在玻璃上写字……”加上矿场三班倒,24小时开挖不断,地下炮声隆隆,地上车轮滚滚,村民半夜常被惊醒。

由于常年开挖打洞,掏空了地基,村里七成土地成了采空区,地陷频发。“一棵三四米高的大树,没几天就陷入地里,最后只剩光秃秃的树梢。”钟仕超说。

村民的房屋同样不能幸免,轻则墙壁裂缝,重则地基下沉。靠着挖煤掘的第一桶金,钟仕超1988年建起了一座280平方米的二层洋房,“连带装修,在那个年代就花费了10余万元。”没想到,住了不过几年,墙壁就开始裂缝掉渣。到1999年时,裂出的口子甚至能伸进拳头,老钟一家赶紧搬了出来。3年之后,老屋彻底陷入地下。

与树木、房屋一起下陷的,还有王家源村的经济。随着资源日渐枯竭,挖煤为生的日子难以为继,生活过得愈发紧巴。王家源人长期抱着“挖煤一天,顶种地一年;矿井一口,抵良田千亩”的传统观念,村里1000余亩耕地相继被划拨给煤矿,小伙子不满18岁就到矿上挖煤,种田的老把式早已生疏了。

既无耕地,也不会种地,村民们陷入困境,不得已开始外出打工。王家源村的常住人口一度骤减至400余人。2015年,全村328户1028人中,139户256人为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达24%。

转型

修复矿区 种树养鸡

资源枯竭的百年煤村,能否重拾荣光?王家源人开始了转型求索之路。

给“瘌痢山”动手术,为废矿坑抹“疮疤”!2012年起,萍乡市政府先后投资1480万元,分两期对王家源矿区进行修复,相继实施了2700米河道清淤、3500亩森林抚育,累计挖土方7.8万立方米,植草13万立方米,种植樟树和湿地松各9万余株。昔日光秃秃,如今绿油油,这片因采矿而千疮百孔的山头,再度披青吐绿。

挖去“贫困根”,栽下“致富苗”。王家源村利用修复平整好的土地,种植了300多亩、6000余株金兰柚,林下还放养了1000余只跑山鸡。通过合作社有效牵引,带动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经营,年产值预计超过110万元。

枝头,沉甸甸的金兰柚压弯了果树;林下,健硕的跑山鸡三五成群扑腾着翅膀;渠边,村民黄彩德正手握铁耙,为果树松土除草。“挖煤使的是蛮劲,打理果树可精细着嘞。”黄彩德黑红的脸上泛着笑容。这个15岁就下矿井挖煤的汉子,与煤打了半辈子交道,手臂上也布满了黑色炭斑,那是煤渣“吃”进肉里的痕迹,时隔多年仍未消除。

“井下拼过命,落下一身病。”黄彩德说,矿道里空气污浊,常常会对肺部和呼吸道造成损害,哮喘、支气管炎都是常见的职业病。矿坑中的爆破声震耳欲聋,老黄还因此患上了高血压。

屋漏偏逢连夜雨,儿子前些年突发脑血栓,在重症监护室里住了个把月,花了几十万元,人却没能救回来。黄彩德一家就此陷入贫困。

“有啥不如有个好身体。”老黄感慨。金兰柚基地建起来后,村里安排黄彩德担任管护员,每月能赚1400多元,加上1020元的养老保险金,老黄不仅脱贫摘了帽,更还清了儿子住院时欠下的外债。修枝剪叶、松土除草、疏花疏果……黄彩德每天一大清早就来到果园,对这份工作格外上心。

更让黄彩德笑得合不拢嘴的是,村里还投资850万元,为居住在采煤沉陷区的村民们修建了移民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小房换大房,旧房换新房,平房换楼房……120平方米的三居室,只交了1万多元就拎包入住。老黄没想到,在偏僻的山旮旯里待了一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驻村第一书记颜姗说,5栋安置楼共搬迁安置村民45户2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2户83人。

振兴

开发旅游 培育产业

大山醒了,小河醒了,原野醒了,一抹抹绿色将王家源唤醒。王家源村不仅在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还成了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村。

处处有历史,步步皆文化。底蕴深厚的王家源,潜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村居环境日渐改善,许多原本灰头土脸的古建筑相继被激活,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时光荏苒,饱经沧桑的小楼,如今已成为游客观光拍照的打卡点。行走在老村旧街上,每一栋老建筑都有故事,吸引着人们前来探访。徐建国乐呵呵地说:“外地牌照的小车越来越多了,周末更是忙得脚不沾地。”

当年支个小摊子就能赚钱的日子又回来了。不少村民端起“旅游碗”,吃上“生态饭”,将人气转化成了“财气”。王家源村还规划了采煤沉陷遗址区,投资建成村史馆,并相继配套了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

好生态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更赢得了企业青睐。2016年,总投资达2000余万元的荷树坪农业综合体落户王家源村,育有黑山羊、青海藏羊等多个品种,成为江西省最大的肉羊养殖基地。王家源村注入了112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依托“挂靠经营+保底分红”模式,带动18名贫困户家门口就业,荷树坪农业综合体也被评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在不见一根烟囱的萍乡市玻瓷高压绝缘子有限公司,一件件锃光瓦亮的陶瓷绝缘子正源源不断地生产下线。企业负责人黄宜忠随手拿起一个,洁白的壁面能隐约照出人影。这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是土生土长的王家源人,十几岁时就下井挖煤,靠着啃山吃矿发家。但是,一次突如其来的瓦斯爆炸,令他的几名工友再也没能走出巷道。老黄抹着眼泪,下定了转型决心。

一定要靠技术吃饭!一番考察过后,黄宜忠把目光投向了环保电瓷。他从湖南大学高薪请来专家,包吃包住,专家在厂里攻关了3年,取得多项发明专利,还一举摘得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产品很快打开了销路。近年来,黄宜忠投入技术研发的资金累计已超过4000万元,公司年营业额达1.5亿元。过去,王家源村曾因村集体经济“超亿元”闻名,如今单是黄宜忠一家公司的营业额,就刷新了当年的纪录。

从辉煌到衰落,再从衰落走向振兴,如今,历经跌宕起伏的王家源村已洗净沉疴,用绿色发展为百年煤村翻开新的发展篇章。

记者 郑少忠 戴林峰

《人民日报》(2020年08月04日 第 1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