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深扒印度死亡数据统计乱象:不登记、延迟上报……

1596523192531811.png

图源:Getty

海外网8月4日电 美国彭博社4日发长文,对新德里、孟买、金奈三地新冠肺炎数据研究发现,印度死亡数据存在着明显误差:有很多未登记死亡案例,数据统计有迟缓拖延现象。专家认为,真实的数据是摆脱疫情的基础,要想控制住疫情,就要更好地搜集数据。

2天前,印度内政部长阿米特•沙阿在推特上证实,自己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现已住院接受治疗。这位印度总理莫迪的高级副手曾宣扬印度保持低死亡率的成功故事,他在6月底说过,印度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比一些发达国家表现得都好。根据印度官方数据,尽管印度是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但其死亡率却比美国低近20倍。

彭博社日前联系到了首都新德里、金融中心孟买和南部工业中心金奈三地政府,拿到了2019年3至7月和2020年同期的死亡人口数据。根据金奈数据,今年死亡总人数比去年高,6月更是处于激增状态,而孟买提供的两组数据无法进行比较,新德里市方面没有提供相关数据。

报道称,事实上早在疫情暴发前,印度的死亡登记数据就不完整,绝大多数死亡,特别是在农村,发生在家里,通常都没有登记,即使是登记的,死亡原因也通常为老死或心脏病发作。有专家认为,在印度所有死亡病例中,只有20%至30%得到了医学认证。

美媒还发现,今年6月,印度这三个城市大幅上调了新冠肺炎死亡数据,更正的原因各不相同。新德里政府表示,医院的死亡数据与火葬报告数据不符。金奈和孟买都提到了从多个来源收集数据时的拖延,或是官僚主义的失误。公共卫生组织“人民健康运动”驻新德里的全球协调员桑达拉曼认为,数据收集和传递过程以及感染和死亡之间的时间间隔都存在延误,进一步加剧了死亡报告不足的问题。

在彭博社看来,这场疫情大流行将印度摇摇欲坠的卫生基础设施推向了崩溃的边缘,凸显了已经存在的每一条断层线。数据收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来自联邦和州政府的新冠肺炎数据要么没有对性别和年龄进行细分(这在评估疾病的影响时至关重要),要么没有与前几年类似时期的死亡记录进行比较。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经济、全球健康及商业企业研究所联席主任、应用经济学教授史蒂夫·汉克表示,印度没有正确记录死亡人数。如果印度要控制疫情,就需要更好地收集数据。在试图制定卫生或其他领域的公共政策时,数据缺失或低质量总是一个主要问题,这相当于一架飞机的飞行员“盲飞”。

多伦多大学达拉拉纳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和流行病学教授普拉巴哈特称:“死亡率数据至关重要,因为它们提供了对新冠肺炎死亡趋势的真实估计。数据是摆脱疫情的最佳途。”

据报道,印度公共卫生系统超负荷运行就是数据误差严重的一个表现。随着疫情蔓延,每个地区都宣布为患者增加医疗床位,但是增加了数万张床位,但没有解释这些床位是如何配备医护人员的。印度北部一家私立医院负责人表示,设置床位很容易,但除非有额外的医护人员照顾病人,否则这没有任何意义。(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