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捐的羟氯喹用上了吗?巴西官员:大部分在吃灰,可能被销毁

1596543260714190.png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8月4日电 美国、巴西和羟氯喹,疫情期间的三个热点又走到了一起。作为少数支持用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的国家,美国曾在5月向巴西捐赠数百万片该药物。然而,巴西官员如今表示,这些药在抵达巴西后,大部分都被堆放在仓库里没有使用。巴西一位前卫生部长甚至表示,它们最终可能面临被销毁的命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报道,这些羟氯喹于5月31日运抵巴西,美国政府当时还称“可以帮助巴西的护士、医生以及医务人员抵御病毒”。不过,巴西卫生部发言人雷纳托·斯特劳斯表示,到达巴西后,捐赠的羟氯喹很快被转入圣保罗机场附近的仓库,而且过了两个多月,其中的大部分还存放在一家后勤中心内。

CNN表示,美方的包装方式,很可能是导致药物至今仍未被使用的一大原因。原来,这些羟氯喹运到巴西时,每包中装有一百片。斯特劳斯称,只有把它们拆分成更小的包装后才能够发放。据斯特劳斯的说法,这一工作本该由巴西陆军一家实验室来完成,但他并未透露为何至今都没落实。不过有专家称,这很可能是因为该工作开销巨大,而且耗时耗力。

美媒称,美国决定捐赠时,巴西其实已经拥有大量的羟氯喹储备。巴西军方以及各州每年都会为应对疟疾而准备羟氯喹,而且由于错误地认为该药物可以治疗新冠肺炎,美国和巴西此前均加大了羟氯喹的生产力度,并在4月从印度进口了大量原材料。与此同时,巴西却严重缺乏真正能够治疗新冠肺炎症状的药物。里约热内卢医生工会主席佩德罗·亚彻担忧,对于羟氯喹的过多关注会分散政府的注意力,导致患者得不到实际所需的药物。

1596543553911383.png

博索纳罗向支持者展示羟氯喹(图源:Getty)

实际上,不少巴西医生已经开始遵循科学建议,在近期停用羟氯喹。不过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的一再推荐下,有不少当地医生表示,越来越多的患者和家属开始要求他们开具羟氯喹用作治疗。在4月被博索纳罗开除的巴西前卫生部长路易兹·曼德塔对此表示,公众日益增加的羟氯喹需求仅是“不切实际的希望”。他还说,博索纳罗从一开始就知道,科学证据不支持羟氯喹作为新冠肺炎药物,却还声称羟氯喹治疗了自己的症状。

“穷人享受不到医疗系统,他们会觉得‘至少我还有这个(羟氯喹)’。”曼德塔表示,“这更像是安慰剂……是一个出于政治的选择,和卫生健康无关。”此外,曼德塔还认为,这些来自美国的捐赠过不了几年就会被销毁:“我觉得这些药根本吃不完,它们可能会被储存在实验室或机场等地,最后会被销毁掉。”(海外网 赵健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