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抓“六保”:水泥路、专家号

水泥路

记者  袁泉

迄今,格桑家门口那条路还是砂石路。每到雨季,进出两脚泥。碰到连阴雨,泥石流频发,出村道路会被阻断。

村里资源原本不错,牧场的酥油、牛肉,山坡上的土豆、青稞,拿到山外都是抢手货。可惜,山大沟深,货运不出去,村民只能“捧着金碗讨饭吃”,村里不少人家至今仍是贫困户。

格桑家住西藏琼结县拉玉乡甭唐村。全县71个自然村,就剩这个村还没有通硬化路。

年初,传来了好消息:县里把甭唐村公路列入财政整合涉农资金项目,下决心把2.75公里出村路,建成4米宽的4级水泥路。为此,专门拨了近500万元建设资金。

5月15日,公路正式开建,预计8月底交付使用。修路工程,优先照顾贫困户。格桑也在工地上有了份活干,日工资200多块。

“路通了,货好卖了,好日子就会顺着大路跑过来!”格桑逢人就说。

专家号

记者  史自强

一大早,刘平安像往常一样“巡视”自家谷子地。

没想到,这一“巡视”,还真发现了问题:叶子表面出现黄白条纹,背面发现粉白色霉层。

“这可咋整?”老刘急得火上房。他的家在河北涉县后池村,地处太行山深处,旱田挂崖间,路无半步平,农技员不可能天天来。

突然,他想到了“科技小院”微信群,便掏出手机,拍了谷地照片发进群里。这个群,是河北工程大学的科技助农项目,有10余位教授、博士、研究生在里面“坐诊”。

对于“洋玩意”,老刘没用过,心里没底。没想到,照片刚进群,河北工程大学园林生态学院教授赵敏秒回“接诊”:“老刘,别急,先看看有没有虫子,没有的话再拍几张照片过来。”

老刘遵着“医嘱”操作一番。赵敏确诊:谷子白发病伴有叶片谷瘟病,并马上开出了“药方”。

种了半辈子地的老刘,没想到动动手指,就给庄稼挂上了免费“专家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05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