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岁月 共同成长

image.png

游客在北京西湖园公园中休闲。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除上班以外,中国人更多的时间“居家”团圆。这是一段难得的陪伴家人、陪伴孩子的宝贵时光。陪孩子阅读、出游、尝试从未接触过的领域,无论何时回忆起这段岁月,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难忘”二字,难忘这段岁月中的经历与成长。

陪你读万卷书

“对这个世界了解更多”

“西沙群岛位于南海的西北部,是我国海南省三沙市的一部分。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9月,北京市民许先生的女儿即将升入三年级,每天她都会按时晨读。这篇《富饶的西沙群岛》是三年级上册语文课本中女儿最喜欢的一篇,为此,许先生专门找来许多西沙群岛的资料,并给女儿讲解相关的地理、历史知识。了解得越多,女儿对这个美丽的地方越向往。“我们已经约定,将西沙群岛作为我们下一个长途旅行的目的地。”许先生说。

5月15日,鲍美玥在网上下单了一本《小灵通漫游未来》,那天她看到了这本书作者叶永烈去世的消息。“这本书对我的影响很大,让童年的我对未来充满好奇与想象。”鲍美玥说,这本书她看了无数遍,至今仍能回忆起看书时的兴奋与激动。现在,儿子时常会声情并茂地向她讲述书中描写的火箭、飘行车、电子手表等。鲍美玥说,儿子也会听她回忆自己的童年生活,一起讨论哪些曾经的想象已经成为现实,未来科技又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每一次阅读都会在孩子心中留下印记,将来成为美好的回忆。”鲍美玥曾经从事过5年的童书出版工作,十分看重阅读对孩子的影响。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7岁的儿子一直居家学习,鲍美玥给他制定了一份阅读计划,涵盖科学、历史、传统文化、地理等方面,并尽可能地陪伴孩子一起阅读。“虽然很少出门,但是通过阅读,孩子可以对这个世界了解更多。”

带你行万里路

“寻常处往往有风景”

出门走走,已经成为罗伟一家人周末休闲的主要方式。今年春天以来,罗伟一家人逛了北京的十多个公园。在罗伟看来,“发现了身边的风景”是最大的收获。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带孩子旅游作为一家最重要的旅行计划,并将之视为亲子教育的重要方式。罗伟也不例外。“过去,每一次带孩子出游前,我们都会精心制定计划,并选择亲子主题的旅游目的地。今年,几乎每一次出游都是临时起意,却经常收获意外惊喜。”罗伟介绍,今年刚入夏,全家人去怀柔神堂峪栈道徒步旅行,不到4岁的儿子一路戏水、捞鱼、看石头,竟然坚持走了一半,回家后仍念念不忘。谈起他们逛过的北京公园,罗伟也是颇有心得:去圆明园赏荷花,一定要坐一次游船,感受荷花在身旁盛开;早起带孩子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看看清晨的草叶和花朵,那是和白天不一样的风景;在首都机场边的西湖园公园,可以看到即将降落的飞机从头顶呼啸而过,那是最受孩子喜欢的时刻……

“我一直很认同让孩子在旅行中成长的理念,并切身感受到了这一点。”罗伟说,每一次带孩子出游,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爱护大自然”的观念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的行为。春天时看到的小树在初夏长得更高了,荷叶下结出了莲蓬,“孩子希望看到各种植物不同季节的变化,从心底希望保护它们。”如今,对于带孩子出游,罗伟有了新的想法:“不一定非要去亲子主题旅游目的地,只要用心感受,哪里都可以是一个亲子游的好去处。”翻开手机中的照片,罗伟觉得这半年多的时光,将是全家人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寻常处往往有风景,平淡中时常有惊喜。”罗伟说,“希望将来全家人的旅行能一直坚持下去,在旅行中共同成长。”

一起学手工艺

见识传统文化的魅力

“阿木爷爷”王德文火了!通过短视频,他用中国传统榫卯工艺制作出鲁班凳、鲁班锁、世博会中国馆模型等木器,已在海内外拥有数百万粉丝,这其中也有江苏南京市民高庆安和儿子。

身为程序员的高庆安,却对各种中国传统手工艺十分着迷。此前,高庆安与儿子一起尝试用筷子搭建了廊桥、去专门的商店学习制作唐卡、烧制陶器等,“尽管在生活中应用的不多,但是中国传统手工艺不应该被遗忘,尤其是孩子们,应该更多地了解,亲自动手尝试。”高庆安说,每一次和孩子一起学习传统手工艺时,总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中国传统手工艺能让我们静心,也能让我和孩子拥有一段难忘的相处时光。”

这个暑假,高庆安给儿子报名了一个为期3天的“木工营”,在专业的老师带领下,孩子们将协同配合,共同搭建一座木房子。这是儿子在比较了几家夏令营之后自己做出的选择,“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夏令营,但是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孩子能够亲手实践,见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我相信这段经历一定能给他留下难忘的回忆。”高庆安说。

记者 尹婕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05日   第 1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