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海南人嫁娶习俗:彩礼钱低到感人!|闲话海南

在海口火山地区,许多人家的屋檐下排着密密麻麻的水缸,看起来像是用来腌制酸菜的,实际上是用来盛雨水的,在当地有一首广为流传的歌谣:“不嫁金,不嫁银,檐下缸多就成亲。”

这是由于五十万年前火山爆发,该地区地表被火山岩覆盖,难以存储地下水,家家户户为备水,都得准备众多水缸承接雨水,水缸于是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居家之宝,水缸的多少也成为了贫富标志。

当地男女结成良缘之后,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娘家得给女婿送去几口缸。因为缸多粮多蓄水多、有吃有穿、夫妻和谐、家势顺当,这都是源于对婚姻生活的美好愿景。


所以在海南,娶到心上人并不难,更重要的是在双方心意相通的基础上,还有着对未来生活满满的信心。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海南人对于婚嫁的看法以及海南的婚嫁习俗吧!

海南人的婚姻观

说到彩礼,大多数人脑海里都会出现一个字:“贵!”,然而海南可以说是一个彩礼洼地,在全国彩礼排行榜上属于倒数几名的万元户,对于海南人来说,娶一个本地姑娘实在是太幸福啦!

绝大多数海南女方父母在彩礼上不是很看重,主要看中的是南方的人品,其次是有没有正经工作和赚钱生活能力。如果真心相爱,父母基本不会在彩礼上为难男方,更甚者,彩礼钱几乎都倒贴添置嫁妆,为的就是能帮两个孩子办好婚事,很多女方家如果经济好的,通常都帮衬男方做业谋生。

海南本地人看重的是亲情往来,互相沟通帮助,不是重礼金的多少,亲家互相尊重互相包容才会有亲家,今后才会和和睦睦互相往来。

很多家长表示:“彩礼和嫁妆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而来,条件好就满足,条件不好就一起奋斗努力,结婚要的是那个能相伴一生的人,彩礼都好商量,这个不能成为准备结婚男女的经济负担。”

海南结婚习俗

(一)相亲习俗

海南人相亲和其他省份一样,大多数都是说媒,但是海南的少数民族苗族“咬手”定情的习俗却非常有意思,“伸手给哥咬个印,越咬越见妹情深,青山不老存痕迹,见那牙痕如见人。”

这首歌谣充分展示了苗族青年男女表达爱情的独特方式,如果姑娘对男子有意,就会在男子手上狠狠咬一口,甚至留下一个血印。“咬手”定情后,双方互赠礼物作为定情信物,以示终生相伴。

(二)提亲习俗

在海南的结婚习俗里,提亲是非常重要的。一般男方会选择比较有福气相的媒人带上礼品去女方家提亲,现在更多的男方为了章显诚意,由男方父母亲自上门提亲,商量结婚事宜。

(三)订亲习俗

男女双方父母见面后,女方家长将新娘的阴历生日写在一张红纸上交给男方家长,男方家长则将双方八字送给算命先生进行“红纸合命”后,随即定下结婚时间。

(四)婚嫁习俗

结婚前一天,男方请来有福气的中年妇女当媒人,将米、长条猪肉及礼金装在一对红色容器种送至女方家中。女方收下男方礼物后,款待媒人,待媒人归去时,女方要回礼并通过媒人送回男方家中。当晚,男方需在祖屋拜祭先人,期许婚事顺利,家子以及睦。

女方出嫁当天,男方接亲时,伴娘团可以对新郎稍加刁难,把新娘藏起来,并向新郎讨要红包。婚纱穿好后,新娘就不能坐在床上,只能站着。新娘的堂弟要给新娘喂一口饭,然后将一只熟鸡蛋从新娘婚纱领口放入,让鸡蛋顺利滚到地上,意为“早生贵子”。新娘离开外家时,要对亲友鞠躬行礼,出门上车时不能转身回头。

海南各地彩礼排行榜

近年,有记者对海南彩礼进行了调研,从调查结果显示,海南的彩礼没有统一的标准,2千—6万都有,主要是男方家给女方购置嫁妆、婚品用的,具体金额没有限制,一般根据女方家的要求及男方家的经济实力而定。

海南普遍彩礼情况为:海口(1~6万)、三亚(8000~3万)、儋州(8000~2万)、文昌市(1万多)、琼海市(1~3万)、万宁市(1~3万)、五指山市(3~5万)、东方市(1~5)、定安县(1~3万)、屯昌县(1~3万)、澄迈县(1万零八)、临高县(1~3万)、昌江县(1~5万)、乐东县(3万以上)、陵水县(1~2万)、白沙县(1~3万)、保亭县(1~2万)、琼中县(2千~2万)。

每个地区的彩礼水平、习俗都不一样,不能单单看彩礼,新人幸福才是最重要的,长辈们也应该更新观念,摆正心态,不要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