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学家批美政客反华言论:疫情失控,拿攻击中国当策略

1596612528100141.jpg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Getty)

海外网8月5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司法部长巴尔以及国务卿蓬佩奥这四名美国官员接连对华发动舆论攻势。美国CNN4日发布了一篇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的文章,内文抨击四名美国政客“妖魔化”中国的做法,并认为他们的观点缺乏事实依据并充满阴谋论。

文章摘编如下:

在过去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特朗普政府的四名高官在一场针对中国的恶毒论战中,发起了一系列精心策划的攻击。不幸的是,他们的论点总体上似是而非,夹杂着阴谋论和缺乏基于事实的分析。这里将从三个方面分析:经济、新冠病毒“甩锅论”和中美关系特征。

首先,从经济上来说,外贸在塑造美国经济中有重要作用。这四名官员接受的都是法律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也就是说,从经济角度去发言,他们既缺乏必要的背景,也没有经验。但是,这就是政治,他们说什么都行。即便如此,这种脱钩还是令人感到震惊。

美国储蓄严重不足。在2020年第一季度,就其国内的净储蓄率而言,个人、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总储蓄率仅占国民收入的2.9%。这还不到1960年至2005年这45年间平均值(7%)的一半。况且这还是在“大流行”侵袭美国之前。

在新冠病毒疫情时期,虽然家庭储蓄在一次性救济支票和扩大失业保险推动下暂时激增,但很快被爆炸性的联邦预算赤字压低了。因此,储蓄正进入创纪录的负增长区间。这也意味着,储蓄所提供的未来经济增长的开端将被部分清算。由于缺乏储蓄,美国从国外进口的过剩把海外投资带到了美国本土,其结果是出现巨额贸易逆差以吸引外资。

巴尔不仅对贸易逆差如何融入美国经济储蓄难题一无所知,在谈到中国时,他还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2019年,美国对华双边商品贸易逆差为3460亿美元,占美国商品贸易逆差总额8530亿美元的很大一部分,但这只是美国与102个国家多边贸易失衡的一部分。因此,限制与中国的贸易却不解决国内储蓄问题,正使情况变得越来越糟。美国的其他贸易伙伴只会提高更高成本的进口商品,从而向美国消费者征税。蓬佩奥等美政客可能对法律有所了解,但他们大多数人连经济学入门课程的成绩都不及格。

其次,“阴谋论”长期以来一直是特朗普政府的名片,蓬佩奥则牵头部署这些涉及中国的策略。今年早些时候,在特朗普政府使劲儿将新冠病毒的责任抛给中国时,蓬佩奥就一直处于重要位置。在“大流行”初期,蓬佩奥又发表涉及种族主义的言论,将病毒称为“中国病毒”。除了兜售“阴谋论”,蓬佩奥企图破坏美国疫情揭发者对特朗普政府的指责,这也是一种非常虚伪的行为。

最后,这四名美国政客将中美关系描绘成了一种单方面的关系,固执己见地认为,中国对美国的需求远远超过美国对中国的需求。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事实远非如此。收入受限的美国消费者当然需要价格更便宜的中国商品来维持生计;面对国内增长问题,美国公司也需要把中国作为第三大出口市场。简而言之,这是一种双向的相互依赖关系,这种关系的消亡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非常不稳定的影响。

总而言之,为了赶快将中国“妖魔化”,这四名美国政客所发表的论点更多的是关于国内政治,而不是在地缘政治上阐明连贯的战略。这一点在一份4月被分发给共和党参议院候选人手中的文件中也有所体现。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报道称,这份文件显示出来的基本前提很简单:在美国受到新冠病毒侵袭时,“去攻击中国。”而当遭受疫情袭击的美国已接近深渊,对美政府的辩护已经崩塌之时,这四名美政客则率先执行了类似的策略。(海外网/李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