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科技脱钩”挡不住历史进步的潮流

ffe657b32b04492291e076f423b75ba4.jpeg

资料图 (图/华为官方微博)

当地时间8月3日,巴西副总统莫朗在一个视频会议上表示,巴西不担心美方的威胁和施压,不会阻止华为参与该国的5G建设竞标,华为公司掌握的技术远超其他竞争对手。除了巴西以外,智利、阿根廷和乌拉圭等多个拉美国家均选择与华为开展不同程度的合作。这意味着,即使在美国有特殊影响力的拉美地区,美国全球“围猎”华为的行动也不得人心。

美国驻巴西大使托德·查普曼7月29日在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表示,如巴西违背美国意愿,允许华为参加明年5月的5G建设招标,巴西将承担此举引发的“后果”,他还扬言部分美国公司可能会因此停止在巴西的投资。不过,莫朗的表态对美国的威胁作出了有力回应。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磊分析,莫朗副总统代表军方,在本届巴西政府身份特殊,掌握很大话语权。作为本届巴西政府内稳健派的代表,莫朗主张从巴西自身国家利益出发,坚持巴西独立的对外政策,不选边站。

向华为敞开大门,符合巴西的国家利益。巴西目前三分之一以上的4G运营网络都在使用华为的设备,如果禁用华为产品,那些已投入使用的设备将被拆除,运营商们将承受不小损失,且导致巴西在全球5G建设进展中落后于其他拉美国家。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教授王萍表示,大约十年前,美国就开始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由对华为进行各种限制,但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地区则不同,华为在拉美地区没有受到任何阻碍。现在,巴西等拉美国家出于本国自身利益的考虑,在不同程度上选择与华为展开合作,反映出拉美国家现实主义的需要。

为了打压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美国政客不久前搞出了一份所谓“5G干净网络”名单,宣称目前全球已经有27家运营商在5G网络建设中放弃了华为及中兴设备,从而构建了“5G干净网络”,确保了“最高的安全标准”。纵使美国政客如何虚张声势炫耀“战果”,也无法遮蔽一个事实:美国或许能关闭华为的一扇门,但世界会给华为打开更多窗。

在过去30年里,华为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500多个网络,为228家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了服务,服务全球超过30多亿人口,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斯诺登事件”“维基解密”的网络安全事件,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棱镜门”“方程式组织”“梯队系统”的网络监听监视行为,没有任何国家拿出华为产品存在“后门”的证据。相反,那个以“干净”为名行霸凌之实的国家,恰恰是在全世界窃听、监控其他国家的“黑客帝国”。

从围堵华为到打压TikTok,美国向世界演绎了一场教科书式的霸凌。美国用毫不掩饰的霸道向世界显示:一个霸权国家为了维护自身的科技和市场垄断地位,可以怎样明目张胆、歧视性地、不合规地打压别国民营企业。强推“科技脱钩”的美国政客们,应该多听听美国有识之士的声音。美国专利商标局前局长戴维·卡波斯表示,威胁中国这种手段不会长久,中国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美国高通公司执行副总裁兼总顾问唐·罗森伯格表示,重大脱钩几乎是荒谬的,在我们行业里脱钩无疑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且还要考虑到中国在过去40余年里取得的重大发展。辛里奇基金会研究员亚力克斯·卡普里表示,美国无疑是把技术供应链当作武器,不过这并非长久之计。

5G时代的革命性进步,正是在于它所昭示的万物互联。在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各国加深相互依赖与互联互通,本身就是5G时代的应有之义。美国政客鼓吹的“科技脱钩”看起来凶猛异常,但终究会被浩浩汤汤的历史潮流涤荡淹没。(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