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现场教3000年古文字(采访手记)

拥有延续3000年文明的古国、非洲大陆唯一未被殖民的国家、阿拉比卡咖啡的故乡、顶级长跑运动员的摇篮……埃塞俄比亚,这颗地处非洲之角的“明珠”,有太多值得探寻的故事。通过“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探访埃驻华大使馆的镜头,埃塞俄比亚的往昔与今日一幕幕展现。

首先迎接我们的,是香气四溢的埃塞俄比亚咖啡。酸中带着些许清新柑橘味,一杯独特的埃塞俄比亚咖啡浓缩了令埃塞俄比亚人骄傲的文化与传统。相传,咖啡由埃塞俄比亚咖法地区的牧羊人最先发现,咖啡的名字也由咖法演变而来。一日煮3次咖啡,早已融入埃塞俄比亚家庭的日常生活中。从烤咖啡豆到煮咖啡,“咖啡仪式”成为埃塞俄比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传统。

一杯咖啡带我们走进埃塞俄比亚人的生活,使馆会客厅里一幅“阿姆哈拉语”字母表引领我们触摸埃塞俄比亚的历史。埃塞俄比亚曾享有与中国、罗马、波斯并称古代四大帝国的辉煌,也经历过改革的阵痛。穿越3000年的兴衰荣辱,阿姆哈拉语是埃塞俄比亚的文化根脉。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见我们对阿姆哈拉语字母表好奇,便一字一句教我们朗读起来:“哈”“呼”“嘿”……托加大使自豪地说,阿姆哈拉语是埃塞俄比亚悠久历史与深厚文明积淀的标志,独特的文字成就了独特的国家。阿姆哈拉语不是尘封于博物馆里的“古董”,今天依然以强劲的活力跃动于埃塞俄比亚人的生活中。

说起埃塞俄比亚的历史文化传统,原本略显严肃的托加大使打开了“话匣子”,开起了玩笑:“你们想变年轻吗?到埃塞俄比亚去吧!”大使这句玩笑话背后大有文章。原来,埃塞俄比亚不仅有古文字,还有独特的历法。在埃塞俄比亚,有一句流传甚广的口头禅——13个月的阳光。按照埃塞俄比亚历法,一年分为13个月,而且比国际上普遍使用的公历晚7年8个月。

一杯咖啡、一幅字母表、一本历法,见证了埃塞俄比亚的数千年文明,也让同为辉煌中华文明自豪的中国网友产生情感共鸣。栏目组在海外网推出的短视频《来挑战!读一读埃塞俄比亚3000年古文字》引发网友纷纷热议:“我的手机输入法里有这种文字”“来看大使现场教学”“对埃塞俄比亚感觉很不错”……(海外网 毛 莉 赵壹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10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