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十年,埃中并肩走过(大使说)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关键的一年,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疫情检验了各国政府、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全球团结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中国在抗疫上已经取得重大成果,目前在全球抗疫斗争中处于最前沿。

埃塞俄比亚与中国的友谊经受住了疫情考验,两国之间的多方面合作显示出增长势头,公共卫生合作打开了更多窗口。疫情发生以来,两国领导人之间相互支持、中国政府向埃塞俄比亚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中国社会各界向埃塞俄比亚慷慨提供抗疫物资援助,都体现了埃中关系的深度和广度。

2017年,埃中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涵盖所有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是埃塞俄比亚的主要投资来源、贸易伙伴、发展伙伴。埃塞俄比亚愿保持当前埃中关系良好发展势头,并决心进一步加强双方牢固的伙伴关系。

成立于200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是埃中关系发展的主要平台,埃塞俄比亚一直是中非合作论坛活跃的成员国。根据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埃塞俄比亚正在受惠于中国工业和科技的发展。中国企业在加强埃塞俄比亚的投资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中国企业的投资正在创造就业机会,为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增长和经济转型作出积极贡献。除了强韧的双边伙伴关系外,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将继续成为埃中关系的基石。

埃中关系的发展,不仅带来了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丰硕合作成果,也让我们对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充满信心。发展对华关系始终是埃塞俄比亚外交政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我们将基于互信互惠的原则继续呵护两国友谊。借此机会,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埃塞俄比亚发展提供的宝贵支持。

2020年是埃中建交5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关系的发展将继续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相信埃中关系发展将取得更大成就,尤其是密切的经贸合作将推动两国伙伴关系再创新高。

(作者为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 特肖梅·托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10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