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期待埃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近照。  海外网 谢 明摄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战场”上,为团结抗疫而奔走疾呼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赢得了中国社会广泛尊重,也让很多中国人对其家乡埃塞俄比亚增添了一份亲近感。作为谭德塞任职埃塞俄比亚外交部时期的“老同事”,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对于抗疫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深有感悟。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采访时,托加表达了对中国全力支持全球抗疫合作的赞赏,并对推动埃中关系更上一层楼满怀期待。

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首次访华之旅,打开了特肖梅·托加认识中国的大门。此后,新闻里、书籍中,关于中国的一切进入了托加的“认知雷达”。埃中都有数千年文明史、两国都在反殖民斗争中捍卫了国家独立、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已开航中国40余年……对两国“联结点”了解越多,托加对中国的亲近感就越强。

2019年到中国当大使后,托加终于实现了在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的愿望。不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延缓了托加遍访中国的脚步,也让他意外遇到了“外交生涯的最大挑战”。托加说,湖北有300多名埃塞俄比亚留学生,疫情发生后留学生们“打爆”了使馆电话,使馆24小时超负荷运转。“疫情初期,人们对新冠病毒知之甚少,对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也不清楚,大家都很焦虑。”

关键时刻,中国各地相继启动一级响应,这些让托加看到了中国抗击疫情的决心。托加谈起一个触动他的细节,2月他在一次因公外出时发现,北京平时车水马龙的街道行人寥寥,往常开车要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只用了20分钟。“这充分说明中国人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如此高度自律的精神从全世界来看都是罕见的。”

正是目睹了中国全民抗疫艰苦卓绝的努力,托加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他不仅自己居家隔离,也号召埃塞俄比亚在华留学生严守防疫规定。“我不认为防疫措施侵犯了自由,这是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最好方法。”托加高兴地说,“最后人们都是安全的,在华埃塞俄比亚留学生无一人染疫,留学生们的生活也在重启。”

“任何人都不能干扰中非合作”

托加亲历了波澜壮阔的中国抗疫,也见证了埃中携手抗疫的患难之情。

四川成都是托加喜爱的中国西南部城市,如今在许多埃塞俄比亚人心中有了特殊意义。当疫情袭击埃塞俄比亚的危急时刻,一支来自四川的中国医疗专家组从成都启程,不远万里送去抗疫物资和经验。中国专家深入埃抗疫一线,实地探访定点医院、同当地医护人员深入交流、提供防控措施建议。在埃塞俄比亚人心中,无论是解燃眉之急的抗疫物资还是雪中送炭的抗疫经验,都有一个共同名字叫“中国”。“在困难时刻相互支持,这才叫朋友。埃塞俄比亚人为中国人的友谊深深感动。”托加说。

更让托加振奋的是,中国在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将提前于年内开工。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建成后,会成为非洲大陆拥有现代化办公和实验条件、设施完善的第一所全非疾控中心。托加说:“疫情让人们认识到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的极端重要性,非常感谢中国的帮助和支持。”

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是中非友好合作的又一典范。2020年恰逢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20年来,中非合作在非洲大地上留下了一个个鲜明足迹:分别超过6000公里的铁路和公路,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130多个医疗设施,45座体育馆,170多所学校……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携手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托加表示:“只要中非双方坚定信念,就没有任何人能干扰中非合作。不仅非洲在和中国合作,全世界都在和中国合作,没有国家能拒绝中国这样的合作伙伴。”

在中国帮助下实现“卫星梦”

对“后疫情时代”的埃中合作,托加有更大期待。

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托加就迫不及待奔赴浙江、上海等地寻找合作机遇。“疫情后恢复经济的唯一办法就是加强合作,扩大相互贸易和投资,盼望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托加说。

与中国合作,深嵌于埃塞俄比亚国家发展进程中。首次访华以来的10余年间,托加亲眼目睹了中国的蓬勃发展,“埃塞俄比亚虽然和中国经济体量不同,但我们希望能像中国一样创造经济发展奇迹”。拥有过亿人口的劳动力成本优势、政府大力吸引外资、兴建工业园区,埃塞俄比亚具备经济飞跃发展的潜质。

托加表示,10多年来,埃塞俄比亚保持了两位数的经济增速。目前埃塞俄比亚正在积极推动一系列改革,例如2020年出台的投资新规采取了负面清单模式,向外国投资者开放新投资领域。“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总额已达40亿美元,主要集中于基建、医药等领域。疫情过后,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赴埃投资农业、旅游业等更广泛领域。”托加说。

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为埃塞俄比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就业;与中国的科技合作,助力埃塞俄比亚实现科技更新迭代。2019年底,由中国支持的埃塞俄比亚首颗卫星发射升空,是埃塞俄比亚的一件大喜事。卫星发射当天,人们凌晨相聚观看实况转播。在中国,托加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见证了埃塞俄比亚迈向太空的历史性时刻。回想起来,托加依然兴奋不已,“那是我第一次在现场观看卫星发射,十分震撼人心!”

托加表示,过去埃塞俄比亚只能从其他国家高价购买卫星数据和卫星图像,拥有属于自己的卫星是埃方长久以来的梦想。正是在中国的帮助下,埃塞俄比亚才圆了“卫星梦”。“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不断取得科技进步,并且愿意与非洲朋友们分享技术。”海外网 毛 莉 吴正丹

原标题:“期待埃中关系更上一层楼”(我在中国当大使)

——访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10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