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菜”成为新名片 去宾川品尝舌尖上的”侨味”

邓丽群(左)在参加一档电视节目录制时,介绍小卷粉的制作工艺。  (受访者供图)

咬一口外酥里嫩的炸春卷,夹一块鲜嫩劲道的白斩鸡,喝一碗酸辣香甜的冬阴功汤……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融合了东南亚多国美食的“侨乡菜”是当地人再熟悉不过的舌尖美味。

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来自印度尼西亚、印度、缅甸、越南等8个国家的归侨被陆续安置在宾川县的多个华侨农场。随着时光变迁,当初的华侨农场相继改革成为如今的华侨社区,归侨及其后代在融入当地生活的同时,为这个侨乡增添了更多“侨味”。

“侨乡菜”便是其中最诱人的一抹味道。近日,记者来到宾川县金牛镇柳家湾华侨社区,听这里的归侨侨眷讲述“侨乡菜”的传承与侨乡的变迁。

保鲜儿时味道

走在柳家湾华侨社区,问起“赛姐侨味园”,无人不知。在满目绿意的露天小院里,围着小矮桌,嚼着清爽甜辣的生春卷,再配上一口鲜美温热的三鲜汤——来过“赛姐侨味园”的食客,都忍不住赞叹这里的惬意与美味。

见到“赛姐”时,她刚招呼完一桌客人。年过花甲的她,围着围裙,操着一口广东口音,精气神十足。“‘赛姐’是我的小名啦,我父亲是广东人,我生在越南。”原来,“赛姐”本名冼锦玉。1978年,20岁的她跟着父母一起从越南来到宾川生活。几年后,她在这里结识了自己的丈夫,一名印尼归侨。

“过去,我们主要靠种地为生。”冼锦玉掰着指头算了算,眼前的这家“赛姐侨味园”开了6年。老两口开这家餐厅的初衷很简单:无论是越南菜,还是印尼菜,夫妻二人从小就吃,也都会做,酸酸辣辣的口味恰好符合宾川本地人的喜好。冼锦玉与老伴一合计,日子好过了,不如把自家的院落好好拾掇一番,开家“侨乡菜”餐厅!

一打听,在柳家湾华侨社区,“赛姐侨味园”还不算最早的“侨乡菜”餐厅。在社区与县城相接的主干道旁,一家名为“小越楠”的餐厅开业已近10年。老板邓丽群是一名“85后”侨眷。

“听母亲说,外婆回国前,在越南就是凭着做米凉粉和糖水的手艺,拉扯大6个孩子。我父亲是越南人,也有一手好厨艺,生春卷、小卷粉都是我的儿时味道。”邓丽群对记者笑称,自己是一名“吃货”,爱吃,也爱琢磨美食。“我们华侨社区住了8个国家的归侨,好吃的食物太多了,为什么不在饮食上体现我们侨乡的特色?”2011年,21岁的邓丽群怀揣家人传授的厨艺,决定试一把。

最初的“小越楠”是一家只有一间门面、仅能容纳四五张桌子的小馆子。但邓丽群做得格外用心。从采购,到备菜,到掌厨,她几乎一人全包。“我觉得食物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定要把最好的‘侨味’留住。”

为了让顾客品尝到口感最佳的食物,邓丽群趁2018年店面扩建期间,停业大半年,几乎跑遍了所有东南亚国家,学习制作各国美食。越南的草帽锅、泰国的冬阴功汤、新加坡的咖喱虾……尝到好吃的,她就钻研做法,再结合宾川人的口味,进行改良。渐渐的,邓丽群发现,“侨乡菜”不仅在华侨社区火了起来,还成为越来越多宾川人聚会的首选。

留存往昔记忆

在扩建后的“小越楠”餐厅内,邓丽群专门设计了一面照片墙。墙上,一张张泛黄的老相片,无声地记录着邓丽群一家搬来宾川初期的生活点滴:父母在宾川街头开设的第一家越南小吃门店,街坊邻居忙着张罗酒席的忙碌场景,亲朋好友围着餐桌大快朵颐的喧闹画面……

在邓丽群的印象中,旧日时光,长辈们对于饮食总是十分用心,哪怕是最寻常的一餐饭,也充满了仪式感与幸福感。她想用这面照片墙留存属于一个归侨家庭的烟火气,也想向更多人讲述属于一座华侨社区的独家故事。

在“小越楠”餐厅上上下下走一圈,不难发现,三层高的小楼里还摆放着许多充满侨味的老物件。卡座隔板上挂着的一顶顶斗笠,是邓丽群的越南亲友们遮阳挡雨的必备配饰;二楼转角处立着的一只绿色旧木柜,是40多年前当地政府迎接侨胞归国时,送给每家每户的“见面礼”;木柜周围整齐摆放的皮箱、竹篮、留声机、缝纫机、木制甜品模具,是邓丽群从华侨社区的叔叔阿姨家中搜罗来的,都是过去寻常日子里离不开的“家伙什儿”。这些老物件宛如一座时空隧道,牵引着来客走近独具风情的侨乡故事。

“包间里的木窗是我请老木匠纯手工制作,用的是传统的榫卯结构。墙上那几幅农民春耕图是我专门从越南买来的。竹编的窗帘、茅草铺顶的吊脚楼、推窗可见的芭蕉树和椰子树,都是我的长辈们在越南生活时最熟悉的环境。”邓丽群说,重新装修餐厅时,即便增加成本,她仍尽可能地将侨胞在海外时的生活场景“照搬”过来。于她而言,传承“侨乡菜”,既要留住舌尖上的地道滋味,也要护好脑海中的温馨记忆。

在冼锦玉的“赛姐侨味园”,从菜品到院落,同样处处洋溢着浓郁的“侨味”。庭院正中有一株桂圆树,是一家人刚搬来宾川时种下的,经历40多年的生长,如今已亭亭如盖,绿意盎然。忙碌一天之后,冼锦玉会张罗一大家子围坐在树下的圆桌旁,吃着酸辣可口的食物,聊着家长里短,说说笑笑,一如过去。

见证侨乡变迁

而今,宾川的“侨乡菜”名气越来越大,不仅当地人爱吃,就连大理其他县,甚至远在昆明的食客,也慕名前来。

在“赛姐侨味园”的小院里,时常飘荡着各式各样的口音。“县里的、外地的顾客都有,还常有人来包席,一口气把院里20多桌都包了。”听冼锦玉说,除了儿子、女儿两家帮她料理餐厅之外,她还雇了几名隔壁的大姐来帮忙。“生意越来越好,光靠我们一家人忙不过来啦,不能让客人等久了嘛。”

说起“侨乡菜”为何能够走红宾川,并且吸引络绎不绝的外地食客,邓丽群与冼锦玉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原因——路通了。

“近六七年,在我们华侨社区,不仅主干道的路修得又宽又平,而且一条条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的院门口。就是因为有了路,我们才更有信心把餐厅开好。不然,菜煮得再好吃,人家也进不来嘛。”冼锦玉感叹,能有眼下衣食无忧的好生活,还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邓丽群觉得,另一条路同样功不可没。2018年,大永高速公路大理宾川段通车,宾川的对外通达能力大大提升。

“过去,从大理市区到宾川,需要两个多小时车程。现在走高速,差不多30分钟就能到,从大理市区来我们这里吃个饭方便多了。”邓丽群笑言,高速公路建成之后,餐厅的外地“铁粉”越来越多。“这两年,每到周末,哪怕下雨,一位大理市区的顾客都会带着家人好友过来吃饭。他说,就好这口‘侨味’。”

现在,装饰一新的“小越楠”总是人声鼎沸。屋内,侨乡风情原汁原味;屋外,城市街道平坦宽敞。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枇杷树,每天迎来送往源源不断的食客。

“这些年,宾川的变化太大了,老百姓的生活都好起来,消费能力明显提高,当地的‘侨乡菜’餐馆也跟着多了起来!”做“侨乡菜”近10年,邓丽群见证了侨乡宾川的发展,也从这里找到了更多发展机遇。最近,她又开始酝酿一个“大动作”:“我打算在其他城市开连锁餐厅,让更多人品尝我们的‘侨乡菜’。目前,两个商标都已注册成功,已经有人来打听加盟的事啦!”(本报记者 严 瑜)

原标题:融合东南亚多国美食 “侨乡菜”成为新名片

去宾川,品尝舌尖上的“侨味”(侨界关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12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