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对美国来说,对抗、打压中国将是一场灾难

微信截图_20200812100407.jpg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8月13日电 当地时间1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在为时未晚前,我们需要就如何与中国打交道展开广泛的、跨党派的讨论》的文章。专栏作家卡特莉娜·范登·霍伊维尔认为,在进一步陷入新一轮冷战前,美国需要紧急评估走向。面对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和全球大流行病,美国需要的是更多的国际合作。一味对抗、打压中国并阻碍中美间的交流,将是一场灾难。

文章开篇指出,近一段时间,美国政府频频攻击中国,发表好战且带有冷战思维的言论,包括打压中国企业、试图与中国经济“脱钩”、将疫情责任“甩锅”给中国等等。美国大选的两党候选人也频频在指责对方时带上中国。在霍伊维尔看来,美方不合时宜且夸大其词的言论都令人担忧。

“中美关系在发展中出现一些紧张不可避免,因为中国正在快速发展,而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美国认为其正遭受经济衰退和过度扩张的制约。”霍伊维尔提到,中国目前在国内外都彰显了日益增长的实力和信心。与此同时,美国在国外陷入无休止的冲突、承受着国际防务承诺和基础设施老化的压力,且国家能力也在削弱。不过霍伊维尔认为,在美国的反华外交政策上,最令人忧虑的不是美方的过时言论或是对中国威胁的夸大,而是两党外交政策团队推动新冷战论调的所谓必胜心态。他们自认为中国“可以被征服”,但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误的假设。

“美国政客作出的假设是美国盟友乐于跟随美国领导,但这严重低估了中国与全球各国存在的经济联系。在进一步陷入国内外的新一轮冷战前,美国需要紧急评估它的走向。”霍伊维尔解释道,美国安全首先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灾难性的气候变化,而只有与中国合作,才能有意义地解决这个问题。同样,如果从全局来考虑全球大流行病,就会发现这场灾难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和保持警惕。

“对美国来说,展开广泛的讨论以探索与中国的合理接触,并找到新冷战思维的替代方案至关重要”,文章特别提到,中国并没有试图将其模式强加给世界,也并没有建立军事联盟。中国的模式吸引人不是因为意识形态,而是因为成功地使本国人民脱贫。

作者最后指出,美国军方及其工业联盟已在制定战略,借扩充军备对抗中国。美国政府对中国科技公司进行了打击,削减中国在美投资,甚至切断了中国学生和学者在美国学习的通道。但这一切不是成功的秘诀,而是一场灾难。(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