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抓“六保”(59)

日本飞来复工复产包机

从日本来华,武田广野能订到的最早航班,是在9月份。

出乎意料的是,这位苏州常熟高新区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工作人员,却于8月8日上午11时飞抵苏州。提前了1个多月!一同抵达的,是另外110名日籍工程师、高级技术人员。

这些日籍员工,能提前回到中国,背后有一个故事呢。

6月份,走访企业时,苏州常熟高新区了解到一个普遍现象:因国际航班减少,大量企业日籍员工滞留日本。这给全面复工复产带来不利影响。在常熟,有丰田、三菱等上百家日资企业的分支机构。

6月19日,在苏州市外办统筹协调下,常熟高新区向上申请商业包机。

然而,困难不是一般的大:这次包机申请,是疫情以来,国内首次由县级政府部门出面申请国际包机,审批流程没有先例可循。

“只要有一丝可能,也要争取。”经过逐级审批,多部委征询意见,相关会议讨论通过,又向中国民航总局、日本民航总局、日本国土交通省备案航线……终于,7月底,完成了全部申请手续。

据悉,第二架复工复产包机,将于8月内安排成行。(李 钊)

国际航班上的特殊“客人”

北京—法兰克福这条航线,国航飞行总队的机长温今罡不知飞过多少次,再熟悉不过了。

然而,这一次,他却觉得既陌生又新奇:没有乘务组,“坐”在客舱椅子上的,是一排排裹得严严实实的特殊“客人”。

这批特殊“客人”,是天津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为欧洲几家知名车企生产的重要部件。

随着欧洲企业复工复产,各家公司的催货电话就没停过。但是,疫情还在蔓延,国际航运市场急剧萎缩,客机腹舱这个货运“大头”随之收紧。

问了多家航空公司,都回复说,“已停航”或者“要等”。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这家天津公司得知,国航新推出的“客机货班”还有舱位。所谓“客机货班”,就是客机当作货机飞,客运航线用于航空货运。

岂能放过,抓紧时间办理相关手续,于是,这些特殊“客人”便顺利登了机。

疫情以来,在全球民航业里,国航第一家推出“客机货班”模式,相继开通70余条“客机货班”航线,共组织“客机货班”6000多班,帮助多家中外企业打通供应链堵点难点。(陈澹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13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