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知事要求民众”没事别回老家” 安倍休暑假计划被搁置

1.png

安倍晋三(日本共同社)

海外网8月13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日本持续蔓延,而眼下正值日本一年一度的盂兰盆节假期。往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在此期间悠闲度个暑假,但今年因疫情恶化,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要求民众“没事别去旅游或回老家”,安倍的休假计划被搁置。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13日报道,盂兰盆节于飞鸟时代(公元592年至710年)从隋唐时期中国传入日本,几经演变,逐渐成为仅次于“正月”的重要传统节日。今年的假期为8月8日至16日。安倍12日上午在私宅度过,下午1点多,他出发去首相官邸上班。政府人士称,安倍的暑假日程到现在还没有固定下来,只能像这样利用上午空隙休息一下。

往年盂兰盆节期间,安倍都会回老家山口县扫墓,然后参加当地的花火大会。政府方面目前没有要求民众不能回老家,安倍此前也定下了今年照例回老家的计划。但安倍亲信称,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发声表达了与此完全不同的立场,如今也不得不取消计划。小池此前明确表示,希望民众自律,不要旅游或回老家。

2.png

2018年暑假期间,安倍(左)打高尔夫放松心情(日本时事通信社)

这是安倍第二次取消暑假计划。7月份,安倍本打算利用4连休假期去山梨县的别墅休息,当时也因为小池要求民众不要因不紧急、不必要的事情前往东京以外地区而被取消。安倍身边人士称:“每次都是因为小池(而取消暑假计划)。”

谈及安倍近况,安倍身边人士表示:“因为一直被舆论‘集火’批评,他已经很疲惫了。”许多人关注15日的“终战纪念日(二战日本战败纪念日)”活动结束后,安倍是否也会照惯例前往度假别墅养精蓄锐。目前已有自民党人士发声反对,认为“悠闲的休整会招致国民的反感”,这项计划或许也会被搁置。(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