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官员:俄罗斯提议帮美国研发疫苗 因“不信任”被拒绝

1597366950689071.png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8月14日电 近日,俄罗斯第一款新冠疫苗“卫星-V”已经在俄获批准注册,这也是目前世界上首款已注册疫苗。有俄罗斯官员还透露,俄方曾提议帮助美国的“曲速行动”(Operation Warp Speed)并且合作研发疫苗,但却因为美方“普遍的不信任”而未能实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消息称,有多位未提及姓名的俄方官员透露,“美国现在并不接受”来自俄罗斯的医疗方面提议。“美方对俄罗斯有一种普遍的不信任气氛。我们认为,我们的技术,包括疫苗、检测或者治疗,都是因为那种不信任而没被美国采用。”其中一位俄方高级官员说道。

这些官员对CNN表示,俄罗斯愿意分享疫苗的信息,也可以考虑让美方公司在美国本土生产俄罗斯疫苗。CNN此前报道也称,已有多家美方公司对俄罗斯疫苗表现出了兴趣,不过并未公布这些公司的具体信息。“如果我们的疫苗被证实非常有效,那么美国为什么没有选择与我们合作,而是让政治挡了研发疫苗的路,就是美方需要思考的问题了。”俄方官员说道。

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罗斯首款新冠疫苗已经获得卫生部批准注册,并希望能够尽快实现量产。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称,来自拉丁美洲、中东以及亚洲的至少20个国家已经对俄罗斯疫苗表现出兴趣。不过,俄罗斯推出疫苗已经引发了部分西方国家的批评和质疑,俄卫生部长穆拉什科回应称批评“毫无根据”。与此同时,世卫组织也对此表态,称目前尚无有关俄罗斯疫苗的更多信息,无法做出判断,“正在与俄方进行对话”。(海外网 赵健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