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点台湾腔:京剧在台湾,唱出不一般

近日,台湾最大的京剧团国光剧团迎来25周年团庆,在两岸戏迷中人气颇高的“梅门大师姐”魏海敏登台演出,不少大陆票友都大呼过瘾。

京剧传入台湾的历史很长,最早是由刘铭传花费重金聘请戏班入台演出,让京剧在台湾走红。日据时代,日本统治者进行“奴化教育”,阻止来自大陆的剧团演出京剧。然而,台湾同胞无惧险阻,经常请来大陆剧团在台湾表演。而国光剧团,则是国民党败退台湾之后的产物。1965年,由于经费问题,台军裁撤了大部分军队剧团,只留下了分属陆海空三军的陆光、海光、大鹏三个京剧队。1995年,台三军京剧队合并,就有了现在的国光剧团。

本次国光团庆演出的大戏是《四郎探母》,这一出戏又叫《四盘山》,讲的是杨家将故事。杨延辉失落辽邦,反被萧太后招为驸马,十五年后宋辽战火重燃,佘太君押粮赴前线,杨四郎飞度关山探母。可以想象,这样的情节,对于那些祖籍是大陆的台湾老兵来说,有着怎样的意义。

大陆的国家京剧院一团赴台演出,必演《四郎探母》,据说每次散场之后,都有不少台湾老人泪洒当场,着实令人动容。

其实,从日据时代台湾同胞冲破日帝统治者的重重阻挠,延请剧团到台湾演出以慰相思,再到如今为《四郎探母》而落泪的台湾老兵,京剧一向寄托着台湾同胞对于祖国的深切情感。这门艺术在台湾久演不衰,也证明祖国传统文化在台湾牢牢扎下了根。

正是:胡琴响处思京弦,国粹之光耀台湾,一曲皮黄滋味重,落泪只为四盘山。

策划/牛宁

文案/郑云天

主播/郑云天

后期/赵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