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中文威胁论?华盛顿“恐华症”加剧

8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国务院已要求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登记为“外国使团”,蓬佩奥还称孔子学院是“进行全球宣传和恶意影响活动的实体”。而就在2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如果这次选举自己输了,“中国将拥有美国,你们会不得不学习中文”。

难道说,学中文也能“威胁”美国安全了?

令人疑惑的是,2017年特朗普外孙女用中文演唱《茉莉花》时,特朗普是那样的骄傲而自豪,四处炫耀。再看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发布的照片,她的小儿子西奥多1岁多就在玩中文识字积木了。这才几年时间,不学中文怎么开始学起“变脸”了?

其实,教孩子学中文曾经是美国“上城区”的新风尚,亚马逊CEO贝佐斯、脸书CEO扎克伯格等都曾教育自己后代学习中文。2015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启动“百万强”计划,旨在到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奥巴马曾说,如果中美希望在全球采取更多行动,“最好的开端就是学习对方的语言,更好地了解对方。”

语言,说到底是一项工具、一座桥梁,是为了帮助人们更好地处理信息,促进不同文化的相互理解。8月12日《福布斯》刊文指出,在政治上,特朗普也许可以煽动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舆论。然而,不管将中国视为国家安全威胁、经济机遇、两者兼有还是如何,人们都会因为学习中文而大大加深对世界的了解。

如今,华盛顿对待中文的态度却发生180度大转弯。着实令人费解。今年以来,白宫一些政客“反华牌”打到现在,莫不是已经“技穷”了?从“中国产品”有问题,到“中国学生”有问题,现在连“中国文字”都有问题?

谎言质量之低,逻辑之扭曲,华盛顿的“恐华症”恐怕已是病入膏肓。

策划/牛宁

文案/牛宁 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