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美国超1/10人口吃不饱,疫情只是“催化剂”

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截至7月底,美国约12.1%的成年人家里在近一周遭遇食物不足的问题;近20%的有孩一族表示“负担不起孩子饮食开销”。作为世界粮食生产与出口的“超级大国”,美国为何会有超过10%的人口遭遇“粮食荒”?

短期来看,疫情冲击下经济环境不断恶化,失业人数上涨的另一面,是民众对食品援助的需求上升。据美国农业部数据,3月到4月之间,通过“营养补充援助计划”(即食品救济券)领取福利的人数上涨了近16%。西北大学经济学家尚岑巴赫(Diane Whitmore Schanzenbach)表示,“(食物短缺的)问题很大,而且这个问题似乎比大衰退最严重时更严峻。”

长期来看,食物严重浪费是根源问题。据美国农业部官网显示,美国每年有30-40%的食物被浪费。经济情报局《食物可持续性指数2017》显示,在人均粮食浪费方面,中国和希腊并列最低,为每年44公斤,而美国则为每年278公斤,排名世界第二。

食物短缺的情况非常严峻,一些美国网友在贴吧(reddit)上表现得十分愤怒。 “有人含着银汤匙,却问别人饿了为何不吃饭”、“3000万美国人饿了?所以我们需要几架F-35战斗机?”、“我很努力,但每天难以温饱……但在饿死之前,我会因得病却没有医保而死去。”甚至一些人将矛头直指制度:“资本主义本就是零和游戏。”

疫情仍在持续,美国粮食危机还将进一步恶化。8月11日,非营利组织“供养美国”首席运营官向CNN表示,到2021年7月,美国面临粮食不安全威胁的美国人将上升至5430万人。

如果说,新冠病毒是对人身健康的折磨,而生活难以为继则是对身心的双重打击。当大量的民众连最基本的生存问题都无以保障,冲突对立愈发突出,社会稳定遭受巨大冲击,各类矛盾也将更加不可调和。

策划/牛宁

文案/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