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融合发展 昆山书写“新样本”

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  (图片来自网络)

台企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昆山厂区工人正在车间制造专业精密金属零部件。  华雪根摄(人民视觉)

国家发改委、国台办等十个部委日前联合出台11条助力台企发展的政策措施,总投资10.08亿元的富士康5G毫米波连接器项目随之在江苏省昆山市签约,成为“11条措施”在该省落地的首例。

“富士康落户昆山已有27年,昆山具有充足的人力储备、优越的区位条件、一流的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富士康加大、加快投资的信心。”富士康鸿腾集团全球运营长卢伯卿说。

硕果累累

捧出政策“干货”、协助台商抗疫、助推台企发展,江苏省可谓诚意满满,苏台两地交流也结出累累硕果。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李卫华介绍道,近年来,苏台两地开展的文化、教育、旅游、卫生、科技、宗教等领域交流合作达到1.4万多项,台湾各界人士来江苏考察交流已有7万多人次,江苏赴台湾交流超过10万人次,江苏吸引利用台资总量连续10多年居大陆各省市前列。

据统计,今年1至5月,江苏省新批台资项目超过250个,协议利用台资近20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近40个。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通过率先开展台湾职业资格比照认定、邀请台湾技能人才参加竞赛项目等方式,深化拓展两岸人才合作领域,促进昆台深度融合,为产业互惠、资源共享、就业畅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是台商投资昆山30周年。目前,已有超5200个台资项目落户昆山,投资总额超610亿美元,注册资本超320亿美元。台资企业贡献了昆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3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0%,利用外资的60%,进出口总额的70%,已成为昆山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携手发展

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大陆首席代表颜素秋说,昆山是两岸融合发展的鲜活缩影。通过建立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推出一批创新举措和惠企政策,吸引大批台湾知名企业前来扎根。

“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同时,我们深深感受到在昆山就业、创业、生活有了‘家’的温馨氛围。昆台携手发展不仅促进了两岸产业经济紧密合作,也深化了两岸文化融合交流。”颜素秋说。

昆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健宏表示,昆山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贯穿两岸人才服务全过程各环节,全力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不断拓展两岸青创园、众创空间等人才合作平台功能,以更舒心的服务、更优越的环境、更便捷的条件,让昆山成为台资台企发展壮大的集聚地、两岸人才就业创业的首选地。

昆山玛冀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昆创业的台青赵宜泰感慨道,在新冠疫情暴发后,昆山市政府高效应对,逐一走访台企,统一调配防疫物资,令人印象深刻。昆山支持台企复工复产、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协助台企稳外贸拓内销等举措,更坚定了他扎根发展的决心。

为进一步服务台资企业,加大金融扶持力度,解决台企特别是中小微台企的融资难题,昆山设立“昆台融”资金池,并通过深化“银政企”对接,创新融资服务方式,为台资企业发展注入动力。截至今年6月底,“昆台融”授信企业共计37家、授信金额共计2.03亿元,已提款企业28家,提款金额合计1.01亿元。

助力青创

赵宜泰说,从着手创业、搭建技术平台到创立品牌,一路打拼,所幸得到当地政府创业导师般的一路扶持,让他少走了不少弯路。

这说的是昆山近年通过率先开展台湾职业资格比照认定、邀请台湾技能人才参加竞赛项目等方式,拓展两岸人才合作领域,推动昆台深度融合,为产业互惠、资源共享、就业畅行保驾护航。随着近来海峡两岸(昆山)人才交流合作大会的召开,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3.0版和昆山市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政策包也正式发布,两岸青年“双创”再添助益。

昆山两岸青创园主打青年创业项目,致力于培育高新上市企业,扶持顶尖科创人才。成立5年来,累计引进160多个创业项目,其中台资项目占比70%;培育13家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企业总产值累计超过2.5亿元。

“一个品牌,两岸共创。”两岸青创园通过与两岸20多所大学缔结两岸高校联盟,深化台湾与当地高校、电电公会、台北青创协会、新竹科学园区等合作关系,组织大型交流活动等措施,累计吸引60多名台湾高端人才和600多名台湾高校师生来昆交流合作,吸引60名台湾青年来园区创业、400名台湾青年实习。

未来,两岸青创园将按“一张蓝图、五年规划”战略,打造3.0版科创服务平台,促进两岸青年人才科创可持续发展,让两岸青创园成为台湾青年和人才来昆创业、就业和实习的第一站。(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18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