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抓“六保”(60)

品牌就是资产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史自强

面前的难局,让河北邯郸鼎康粮油公司总经理李静愁眉不展:大饭店及企事业单位食堂用的大容量桶装食用油积压严重;小容量家庭用桶装油虽然需求激增,可资金紧张……

两百多名员工都在等米下锅!这可如何是好?

就在这时,市场监管局的朋友给她带来一个消息:据说,可以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

“商标抵押还可以办理贷款?”李静心头一亮:“这回有出路了!”

原来她的公司的商标曾于2018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知名度。

事不迟疑,李静立即进行了贷款申报。也就十多天,4000万元顺利到账。

品牌就是资产啊!李静心花怒放:“现在每天成品油的产量达五六百吨,企业‘活’了过来。”

借船出海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靳  博

广东附近海域作业,需要一艘大型工程装备船。

“买一艘还是租一艘?”海隆石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展开了讨论:项目是短期作业,花几十亿元买一艘太不划算。最好是租,马来西亚就有这种船出租。

可问题是,相关海域,只有中国籍船能进。

办理外船租赁,天津有这样的业务——那里有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可是,船开到天津,耗时费钱。海上施工期间,费用按分钟算,租船成本每天几十万元。

能不能远程办理?

6月29日,海隆公司试着向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提出了申请。谁知没过多久,海隆公司便领到了“海龙106号起重铺管船”的船籍证书。海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思伟由衷感慨:“海关这种异地监管模式,是企业的福音——能为企业节省很多通关费用。”

据悉,作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目前东疆保税港区已办理国际航运船舶租赁200多艘、海工钻井平台25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18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