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群尸体或堆积比利时海岸?一大波浮游生物即将来袭

鱼群尸体或堆积比利时海岸?一大波浮游生物即将来临

藻类的迅速繁殖可能导致鱼类的窒息。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研究所(IRSNB)发布预警:接下来几天可能会有鱼群的尸体在比利时海岸堆积。从上周末开始他们就观测到海岸有一种浮游生物反常地倍增,鱼儿们也许会成为其受害者。

IRSNB的公关负责人Kelle Moreau解释道:“8月15日 星期六,海岸警卫队已经指出,这些沿岸漂浮的污迹是一种潜在的污染源。经过各个部门的审察后,被确定为某种单细胞浮游生物的突发性增生。它们的分解可能导致缺氧,从而致死鱼类。”

该浮游生物引发的污迹应该会在附近海域停留好几天。Kelle更明确地说道:“从我们根据洋流和一些气象数据建立的模型可以看到,这些污迹还会沿着海岸停留几天,甚至离岸越来越近。所以接下来几天,可能会有鱼群被浪拍到岸边浅滩上。主要涉及到的是鱼类;海洋哺乳动物(比如海豹)不会受到太多影响,因为它们能够在水面上呼吸,鱼类却不行。”

这次藻类的激增也许是近期气象情况的直接后果,同时也是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2020年对这种生物而言是非常特殊的一年。通常我们会在六月份发现一次增生高峰,但今年在四月就第一次观测到了,我们也从没有观察到过像今年夏天这么大的数量。气候变暖可以部分地对此作出解释。另一种解释和农业相关。农业生产出的食用油脂进入河里也可能为这些藻类的迅速繁殖做了贡献。”他继续补充着。

这位专家不无担忧地说:“浮游生物组成海洋食物链的基础。某一种生物的激增可能会带来一连串的未知的让人忧心的影响。”(李诗晴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