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警方10年前逮捕千名示威者 如今需付1250万美元来和解

1597715482870428.jpg

2010年在多伦多召开20国集团会议时,警方暴力逮捕了1100名示威者。(图:Getty)

海外网8月18日电 2010年在多伦多召开20国集团会议时,加拿大警方暴力逮捕了1100名示威者。8月17日,在示威者提出的集体诉讼中,警方将向索赔人支付高达1650万加元(约合1250万美元)的赔偿金。

据《纽约时报》8月17日报道,2010年在多伦多召开20国集团会议时,一些人群围绕气候变化、土著权利等主题进行和平示威。其中在一小群人中发生了打砸抢的行为,此举引发了大约2万名警察对示威者的暴力逮捕。后来的一项独立调查发现,大多数被拘捕的人是和平人士,甚至只是旁观者。报道称,一些人是在警察没有搜查证的情况下从家中被直接带走的。

8月17日,在示威者提出的集体诉讼中,多伦多市警方和示威者达成了上千万美元的和解协议。多伦多警察服务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很高兴通过各方的努力,达成了一项双方都同意的解决方案。”根据和解协议,警方将向索赔人支付高达1650万加元(约合1250万美元)的赔偿金。个人支付将从5000加元到16000加元不等。

报道称,在此之前,加拿大确实发生过警察和抗议者之间的暴力冲突。但此次警方行动的规模和采取的严厉措施令人震惊。这次会议以及大约同一时间举行的一个8人小组会议的安保成本总计约10亿美元,使其成为加拿大历史上最昂贵的警察行动之一。

2012年,时任多伦多警察局长的比尔·布莱尔承认“有些事情做得不够好”,并承诺追究参与“不当行为”的警官的责任。然而,人们注意到,除了一起涉及一名抗议者的事件外,布莱尔并没有道歉。布莱尔现在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公共安全部长。

据报道,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警方将发布一份关于其2010年活动的声明,以及一份未来管理抗议活动的计划。和解协议将于10月份提交法官批准。它还将删除警方在峰会期间逮捕个人的任何记录。(海外网 耿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