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到新西兰驻港领事馆抗议:漠视港人性命安全

caishiying_5ccb4832465cfe7029b3704555b59b49.jpg

图为香港市民团体抗议现场(图源:文汇网)

caishiying_b9393ef27715b5a6ab4c49d93dd0840e.jpg

图为香港市民团体抗议现场(图源:文汇网)

海外网8月18日电 香港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立法会选举,遭到新西兰政府不实指控,不久新西兰政府也决定延后大选被斥“双标”。有香港市民团体8月18日到新西兰驻港领事馆抗议,并提交投诉信,指责新西兰政府双重标准及伪善,赤裸裸干预中国内政及香港事务。

据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抗议团体指出,新西兰政府推迟本国大选,但却批评香港推迟选举,其行为是“新西兰人生命宝贵,漠视香港人性命安全”,违反人类平等的价值,是种族歧视,白人至上。团体成员直言:“不能为了满足西方人的价值就不惜生命安全‘马上选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8月17日报道,由于新冠病毒病例激增,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17日宣布,将该国大选推迟一个月。投票原定于9月19日举行,现在将推迟至10月17日。11日晚间,新西兰最大城市之一奥克兰的南部地区报告了4例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这是该国102天以来首次出现新病例。作为应对,新西兰政府宣布奥克兰进入3级警戒。截至周日(16日),共发现49例与一个聚集活动有关的病例。

而就在此前不久,新西兰刚刚对香港推迟立法会选举表示所谓“严重关注”,其双标戏码可见一斑。8月9日,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五眼联盟”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对香港推迟立法会选举表示所谓“严重关注”,声称这些举动破坏了“民主进程”。港府作出该决定时,香港连续多日新增三位数确诊。

事实上,除了新西兰,“五眼联盟”中其它几个国家也推迟了国内各种选举。美国原定于3月开始的总统初选和地方选举延迟到5月到8月举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地方选举,至少推迟了一年半;英国今年3月宣布,因疫情原因推迟原定于5月7日举行的地方选举;加拿大已有一些省级和市政选举因疫情原因被延期,在新不伦瑞克省,原计划于今年5月举行的市政选举被推迟一年,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原定4月选举的几场地方补选也已延期。自己国家遇到疫情时就可以推迟选举,香港却不行,“五眼联盟”国家政客的说辞被不少香港网友视为“虚伪”及“无理取闹”。

“‘五眼联盟’国家对香港特区政府推迟立法会选举做政治化解读是典型的双重标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日指出,中方对“五眼联盟”国家外长发表涉港联合声明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该声明是“五眼联盟”国家干涉中国内政和香港立法会选举的又一例证。他强调,因应疫情等灾害而推迟选举在世界上不乏先例,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疫情推迟全国或地方选举,香港特区政府的决定符合这一通行做法,合情合理合法。(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