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俄罗斯新冠疫苗最可能优先考虑中国等友好国家

微信截图_20200818125025.jpg

图:Getty

海外网8月18日电 俄罗斯用于预防新冠肺炎的疫苗“卫星-V”近期引发诸多关注。俄罗斯专家对俄媒表示,20多个国家已表示有兴趣购买,150个国家已在审理俄罗斯疫苗的专利。专家认为,这款疫苗最可能优先考虑供给与俄友好的国家和疫情形势困难的国家,像是独联体国家、中国、印度、巴西等等。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报道,俄卫生部此前注册了世界上首款预防新冠病毒的疫苗“卫星-V”(Sputnik V)。俄直接投资基金主席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表示,目前该基金已收到来自20多个国家购买10亿剂国产新冠病毒疫苗的申请。俄罗斯已同意在5个国家生产疫苗,现有能力可以每年生产5亿剂。据悉,世界许多国家都对俄罗斯疫苗产生了兴趣,150个国家已在审理俄罗斯疫苗的专利,数个组织将马上生产疫苗。不过俄专家指出,由于俄罗斯本身对疫苗的需求量很大,因此该疫苗无法很快出口。

对于这款疫苗首先可能进入哪些国家,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家和市政管理教研室主任、教授鲁斯兰∙阿布拉莫夫称,“卫星-V”很可能首先会进入独联体和金砖国家,包括中国。“首先,最有可能优先考虑的是友好国家和疫情形势困难的国家。可能的国家首先是独联体国家、中国、印度、巴西、塞尔维亚和东欧其他国家。”

8月11日,俄罗斯注册了全球第一款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其临床试验已于今年6月至7月成功完成。8月15日,俄罗斯卫生部宣布已开始生产疫苗。(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