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日本经济创65年来新低,中国市场或成“突破口”

timg.jpg

资料图 (图/日本经济新闻)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17日报道,日本内阁府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萎缩7.8%,按年率计算为萎缩27.8%,大大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17.8%,为195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差表现。在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峻之际,如何尽早促进经济复苏,已然成了日本的当务之急。

实际上,二季度日本GDP大幅下降并不意外。

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抑制了日本经济活动的重启。日本政府于4月16日宣布实施“紧急事态宣言”,号召民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要求商场、饭店、电影院以及剧场等暂时停业。尽管在日本47都道府县实施的“紧急事态宣言”并没有强制力和约束力,但大部分日本人和商家都选择了遵守,日本国内的经济活动也随之停摆。日本政府于5月25日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很多地方也逐步重启经济活动,但由于东京、大阪、冲绳等多地的疫情形势反弹,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发布了各自版本的“紧急事态宣言”,再次呼吁民众减少外出、商家临时停业,经济活动的恢复目前看来还遥遥无期。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未起到预期效果。为缓解疫情给日本家庭带来的负担以及为了刺激消费,日本政府在4月20日决定向每位日本国民发放10万日元补助金。然而,很多日本人并不准备拿这笔钱进行消费。根据《每日新闻》6月18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25%的受访者表示会“存起来”,19%的受访者表示打算用于“旅行和娱乐开支”,15%的受访者表示“不确定”。自5月面向全国的“紧急事态宣言”被解除后,日本政府也推出了一些经济刺激计划,比如鼓励国内民众出门旅游的“Go To Travel”项目等,但未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反而还受到在野党、舆论的严厉指责。

而对持续低迷的日本经济来说,发展对华经贸关系是破解当前困境的一个无法忽视的积极因素。国内市场狭窄的日本是一个外向型经济体,对外贸易在日本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日本财务省7月20日公布的经贸数据显示:6月,日本出口额为4.86万亿日元,同比减少26.2%,但日本对中国大陆出口额为1.24万亿日元,同比仅减少0.2%。与此同时,日本对美国出口额同比减少46.6%,对欧洲出口额减少28.4%。此外,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7月以后,出口至中国的汽车等产品正在快速恢复,本田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仓石诚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向中国的销量将与前年一样,或者超过前年”。而被认为是景气先行指标的机床订单也因为对中国出口增加而结束了此前的下跌状态。

二季度中国对外贸易逐步回温,其中6月和7月进出口更是双双实现正增长。在日本经济低迷、对欧美出口疲软的背景下,巨大的中国市场有望成为日本经济恢复的“突破口”。(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