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人女议员被指控破坏邦联雕像 州长:指控时机”令人不安”

1597804105483128.png

弗吉尼亚州参议院临时议长路易丝·卢卡斯(图:美联社)

海外网8月19日电 当地时间8月17日,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名黑人女参议员被指控在两个多月前的抗议活动中破坏了一尊南方邦联的雕像。州长谴责了该指控行为,他认为就在弗吉尼亚州即将通过警察改革法案之际,对这位议员提出指控,“令人深感不安”。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8月18日报道,朴茨茅斯警察局局长安吉拉·格林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参议员路易丝·卢卡斯在6月10日发生的抗议活动中,对一座价值超过1000美元的纪念碑造成损害,面临共谋重罪指控。据悉,76岁的卢卡斯长期担任民主党议员,是州参议院的重要权力掮客,她于1992年加入参议院。

据报道,全国少数族裔协进会当地分会的成员、当地学校董事会成员和公设辩护律师办公室的成员也面临与抗议有关的指控。这些指控的提出和弗吉尼亚州议员们召开的一次特别立法会议上发生在同一周,该立法会讨论了数十项刑事司法改革。

弗吉尼亚州州长拉尔夫·诺瑟姆谴责了这些指控。他8月17日在推特上写道,“就在弗吉尼亚州即将通过警察改革法案之际,首位担任参议院临时议员的黑人女性突然面临极不寻常的指控,这令人深感不安。”

据悉,朴茨茅斯的纪念碑由一个巨大的方尖碑和四个南方邦联军人的雕像组成。在今年6月一场数百人参加的抗议活动中,一些雕像的头被扯下来,还有一个被推倒。其中一名示威者严重受伤。格林没有具体说明卢卡斯或其他人在抗议期间做了什么。只是表述,“有几个人串谋并组织起来,破坏了这座纪念碑,还召集了数百人参与重罪行动。”

朴次茅斯联邦检察官斯蒂芬妮·莫拉莱斯的办公室发言人告诉NBC,她没有同意警察局的指控。该办公室8月18日发布的一份声明称,他们还没有收到有关抗议的调查结果。声明称,在与这些指控有关的逮捕令中,该办公室被列为证人,但“莫拉莱斯本人并未在现场目睹所列任何事情”。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弗吉尼亚州执行主任加斯特纳加称,弗吉尼亚州是少数几个可以在没有检察官批准的情况下提交重罪逮捕令的州之一。加斯加纳加称,这些指控是政治性的,而且带有歧视性,警察局在决定起诉对象时绕过了检察官。卢卡斯的律师告诉NBC下属机构WAVY,这些指控是一个政治噱头。(海外网 耿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