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点名俄媒报道失实还拉上奥巴马 遭群嘲:没事可干吗?

1597803035976850.png

海外网8月19日电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杠上了俄媒。“今日俄罗斯”17日揭批蓬佩奥扬言“没有其他国家能够阻止美国对伊朗实施‘多边’制裁”,18日蓬佩奥解释这不是自己说的,而是前总统奥巴马的原话。“今日俄罗斯”18日刊文回击:转引别人的话,不写明出处,点名批评媒体有失美国最高外交官的身份,难道是没有其他事可干了吗?

蓬佩奥18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今日俄罗斯”又搞错了,有关伊朗制裁的声明不是我说的,而是前总统奥巴马。他当时对美国国会表示,美国可以在任何时候迅速恢复对伊朗制裁能力,任何国家都无法阻止。现在(这番话)仍然有效。等待你(俄媒)纠正错误。

对此,“今日俄罗斯”18日发表了一篇回应类报道,蓬佩奥显然认为自己在“揭露”俄媒的“错误报道”,但事实并非如此。蓬佩奥本可以省去所有人的麻烦,在第一次发布这句话的时候注明出处、避免误会,但他没有,反而让人觉得这句话是他自己说的,在第二次发布时才将出处和日期加上。

17日,蓬佩奥在推特上发表了一张海报,上面写着:“在任何情况下,如果美国认为伊朗没有履行其承诺,没有其他国家能阻止我们迅速恢复(对其)实施这些多边制裁的能力。”俄媒当日报道了此消息,并援引了专家和网友的评论对其进行了嘲讽。

1597803053289418.png

显然,这让蓬佩奥不开心了。“今日俄罗斯”在18日的报道中还解释称,即使这番话是蓬佩奥转引的奥巴马的话,但俄媒此前篇报道并没有改变核心内容,那就是美国可以单方面实施多边制裁,这是不可能的,报道也援引了多位记者、专家和学者的观点。比如伊利诺伊大学政治科学系助教尼古拉斯·格罗斯曼认为:“其他国家当然可以阻止美国实施多边制裁。美国可以自己实施制裁,但不能强迫他国也这么做。(这届政府也无法说服别国这么做)。这就是‘多边’的含义。”

俄媒再次强调,如果蓬佩奥一开始就正确地发布这番话的出处,这种尴尬本来很容易避免的。相反,他却选择点名“今日俄罗斯”,以一种有失美国最高外交官身份的方式博得了关注。接下来,美国主流媒体或许也会站出来喊“被逮到了!这就是奥巴马说的(或做的)”,但这并没有解决那篇批评性报道的实质。

蓬佩奥18日推文再次遭到网友嘲笑:“自己满嘴假话还好意思纠正别人”,“你知道什么需要纠正吗?你和你的整个存在”,“你问过奥巴马和约翰·克里吗?他们不会同意你的,造谣国务卿先生。”(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