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求学,什么时候都不晚

李格带领客户参加柏林时装周。

汪乐(右一)作为中国综合格斗选手团翻译前往美国时,与中国选手及UFC官员在一起。

黄晓双(左)在大阪参与志愿服务,为老人朗诵的诗歌深深感动了九十二岁高龄的佐野先生。

在留学生群体里,有这样一批特别的“大龄”学生,他们有的已在国内拥有资深工作经验,有的已成家立业,有的已在本行业小有名气,但他们都做出了一个共同的选择——跳出舒适区,辞职出国留学。

收拾行囊,再次出发,并不是件轻松容易的事。离开熟悉的环境,重新开始一场求学“探险”,是甜蜜与苦涩交织、美好与无奈轮番上演的别样人生。

李格:在法国邂逅爱情

7月13日原本是普通的一天,但对于37岁的李格来说,因为混血女儿“小龙猫”的出生,她完成了这份“迟到的作业”,给平淡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惊喜。

从中华女子学院毕业后,李格成为了一名旅游行业的自由职业者。起初,她在北京接待国内游客,后来又开始接待外国游客,接着又侧重于策划主要面向欧洲的出境游。

2012年,李格加入德国TUI(国际旅游联盟集团)公司,从事高端旅游行业并组织商务旅游与会议展览等项目。得益于这份“全球打卡”的工作,入职几年时间里,李格已涉足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脚下的路越走越远,视野也越来越开阔,李格对欧洲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那时,李格也遇到了职业生涯的迷茫与疲惫阶段,恰逢全球奢侈品行业逐渐升温,李格有了试试新工作的念头。2015年,为了尝试生活中更多的可能性,李格决定辞掉工作,前往法国巴黎IPAG高等商学院攻读奢侈品管理专业。那年,她32岁。

决定去法国留学的时候,李格已毕业将近10年,要重新回到学习状态并不容易。语言考试中某些专业词汇极其复杂,大部分为商务交流对话,李格为自己设定了“最后期限”——两个月内必须完成学习。她笑称,那是又一段“魔鬼式”学习的经历。有心人天不负。两个月后的考试中,李格顺利通过语言考试并获得了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母亲并未想到,原本以为只是“随口一提”的女儿早已在心底拿定了主意。李格说,一开始母亲认为李格已经到了婚嫁年龄,突然辞职留学的做法只是“一时兴起”,没有当真。但当半年之后她拿到offer时,家人才明白她是在认真对待这件事。“最初,我毕业之后选择先工作,当时的目标就是周游世界。如今这个目标我认为已经达成,我想要开启下一阶段的目标,去为自己寻找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奢侈品管理是法国的“黄金行业”,到巴黎后李格才发现自己是班上年纪最大的学生,同时,也是成绩最好的学生。在巴黎的两年里,第一年她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学业上,第二年则主要采用游学方式,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走遍了巴黎所有的博物馆与艺术区,足迹遍布大街小巷。巴黎,这座同时拥有历史与时尚的浪漫之都,使她的艺术涵养得到了综合提升。

海明威在《流动的盛宴》中曾这样写道:“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盛宴。”

这座城市的浪漫,对李格来说有独特意义。就在这里,李格邂逅了她命中注定的另一半,与如今已成为她丈夫的盖遥墨一见钟情。而后,盖遥墨放弃了法国的生活,与李格一同回到中国发展,不久前,俩人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回望自己的选择,李格十分感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不要自己给自己设限,人生有无数种可能,认为对自己有价值的事就应该放手去做。脚下的每一步都会成为人生的宝贵积淀。”

汪乐:与综合格斗结缘

如果回到10年前,汪乐一定不会想到,那时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夜晚,会让他与综合格斗结下不解之缘,甚至有了新的人生轨迹。

那晚,与朋友约好见面的汪乐由于到得早了,便走进一家新开业的泰拳馆,想要一探究竟。那是他第一次接触格斗,泰国教练简单指导了汪乐几个动作,没想到却让他对这项运动产生了浓厚兴趣。也正因为这次“偶遇”,泰拳第一次走入了他的生活。

彼时,汪乐还是新浪网的一名新闻编辑。工作之余,他开始对泰拳进行系统钻研并日渐深入,他前往不同场馆练拳,甚至专程赶赴泰国参加当地比赛。从开始入门接触泰拳,到后来对综合格斗项目产生兴趣,汪乐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他也一直在寻找能够全身心投入综合格斗的机会。

2015年,汪乐决定从新浪网辞职。他从北京搬到上海,同几个朋友在一年后一起开了家拳馆,也是在那时,汪乐开始解说UFC(终极格斗冠军赛)赛事。

对行业深入了解后汪乐意识到,综合格斗的规则非常开放,选手掌握的技术非常全面,无论身体条件如何,都需要训练者将格斗技能融入适合自己的方式,从而击败对手。

海纳百川,这就是综合格斗的魅力。

然而,汪乐也发现了综合格斗在国内发展所存在的问题,他开始有了留学深造的念头。

2017年,汪乐作为中国综合格斗选手团的翻译来到美国。队员们赛前想要试练,汪乐便联系了当地一个小规模的比赛,虽然规格不高但规则严谨,所有程序都与UFC顶级比赛一样。体检、选手注册、合同签署……赛前程序设定之精细令汪乐十分惊讶。这趟旅程,让汪乐看到了国内外在运营格斗赛事方面存在的差距,内心深处想要出国读书的想法日益强烈。

已工作10年有余的汪乐,在经过审慎考虑和复杂的留学申请准备之后,最终决定攻读美国俄勒冈大学体育商业方向MBA,并顺利拿到了学校录取通知和奖学金。

“或许我没有办法成为专业的综合格斗选手,但这项运动还有很多其他职位可供选择。”留学期间,汪乐确定了自己的目标,他希望能帮助中国综合格斗运动员更好地走向全世界,并推动这项运动在国内进一步规范发展。

2019年8月31日,在UFC格斗之夜深圳站比赛中,中国综合格斗运动员张伟丽击败巴西女拳王安德拉德,获得草量级世界冠军金腰带,成为UFC中国首位冠军。一夜之间,综合格斗这项运动开始为人们关注。

随着综合格斗受欢迎程度不断升高,汪乐坚信,接下来会有更多人爱上这项运动。对汪乐而言,综合格斗早已融入到他的生命、成为他的职业和未来发展方向。“如果强行制定一个功利目标,并不一定能成功。将自己喜欢的事坚持下去,也许会实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是10年时光教会我的。”汪乐说。

黄晓双:从老师变成学生

2010年刚到日本时,黄晓双常会在各种场合被问到“为什么来日本留学?”

是啊,为什么毅然决然地做出了这个决定?

黄晓双出国前是福州一家留学机构的日语教师,日复一日相同或相似的工作内容,让她有种“止步不前”的困倦。

一次,黄晓双要讲解日本新年习俗,除了在网络查阅相关参考资料之外,她还特地同大学时期的日语外教进行过交流,以期为学生呈现更真实的日本节日。

如她所愿,那天课堂教学进行得很顺利,然而在临近下课时一名学生突然问道:“老师,您去过日本吗?”

黄晓双摇头否认。

“没去过怎么还讲得跟真的似的?”学生揶揄说。

一时间,教室气氛冷了下来。这是她从未预料到的情况,黄晓双想反驳,但当时脑海中一片混乱,不知道该怎么应对。

“坦白地说,那一刻非常尴尬,但我感谢那位学生的直率。是他的一句话,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黄晓双说。

一直在教日语、介绍日本文化,但日本真实的社会生活到底怎样,黄晓双却不得而知。这节课像是一支火柴,点燃了黄晓双心中深藏的念头——出国读书,近距离认识真实的日本。

向家人表明想法后,父亲非常支持黄晓双的决定,“既然学了日语,去日本看看也不错”。在语言学校过渡1年后,黄晓双考取了明治学院大学国际系,开始了第二次大学生涯。

本科结束后,黄晓双又申请了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硕士并顺利毕业。从留学开始到结束,她一直通过打工和奖学金来支撑自己的学业、工作与生活。在语言学校的时候,周边同学来自世界各地,其中不乏40多岁海外求学的设计师,或者一同出国、相互鼓励的夫妻档。这样的努力与勇气,让她明白了一点——人生的“可能、不可能”与年龄无关,始终热爱生活、不惧做出改变,无论成败,至少能与更广阔的世界相遇。

在日本留学期间,黄晓双参加了许多社会志愿活动。大二时,她跟随老师前往大阪爱邻地区做义工,为当地老人组织活动和演出,为老人提供食物,陪他们聊天。活动最后一个环节是自己写诗,在大家面前朗读。当黄晓双读完自己写的诗之后,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坐在轮椅上潸然泪下。活动结束后,这位老人紧紧握住了黄晓双的手,老人告诉她,这首诗触碰到了他心底最柔软的部分,老人的话让黄晓双感动不已。

“这些老人其实非常渴望陪伴,虽然我们的语言、文化、背景、年龄差异极大,但这一刻,大家心意相通。”黄晓双说。

辞职留学,在黄晓双看来有得有失。花费了时间和精力去求学,失去了一部分陪伴家人的时光;同龄人或许已在相关行业小有成就,她却刚刚读完书。但与此同时,她看待问题的角度却在无形之中拓宽了,收获了更丰富的阅历和见识。黄晓双说,人生路上有许多选择,选择本身并无好坏之分。“可能我们常会拿别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或拿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何时何地该做什么。但其实,冷暖酸甜,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自己有收获,不悔当初选择,就不必在意外界的议论和眼光。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而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李昊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20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