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四大名菜一次上齐,建议没吃饭的朋友不要点开|闲话海南

又到晚饭时间了,是不是被“今天吃什么”这个世纪难题难住了?这件事情在海南就好办多啦!鸡饭鸭饭是本地人用餐首选,走哪儿哪都有。那大家如果来海南旅游吃什么呢?这四大名菜必须上榜!

文昌鸡——“没有一只鸡能活着出海南”

文昌鸡,海南省文昌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该品种体型方圆,脚胫细短,皮薄骨酥,肉质香甜嫩滑,营养丰富,百吃不厌,荣居海南“四大名菜”之首。白斩鸡是最常见的做法,但是一定要配上蒜蓉甜酸蘸料或者店家秘制的蘸料。

海南人常讲,无鸡不成席。不论是逢年过节,还是婚丧嫁娶,餐桌上总少不了一盘鸡,就算在平常的日子里,也有无数吃鸡的理由。海南人究竟是有多能吃鸡?据说,没有一只鸡能活着出海南。

加积鸭——“飘洋过海只为让你过嘴瘾”

加积鸭,盛产于海南琼海市嘉积镇,是300多年前由琼籍华侨从马来西亚引进的良种鸭,故称“番鸭”,形体扁平,红冠黄蹶,羽毛黑白相间。

正宗的加积鸭需从小鸭仔开始喂食淡水小鱼虾或蚯蚓、蟑螂,约二个月后,小鸭羽毛初上时,再圈养缩小其活动范围,并用米饭、米橡掺和捏成小团块填喂,20天后便长成肉鸭。

一般加积鸭有白切、板鸭、烤鸭三食法;本地人为了达到原汁原味,以白切为主,鸭肉肥厚,皮白滑脆,皮肉之间夹一薄层脂肪,味道鲜美。

东山羊——“享受皇族才能品尝的贡品”

东山羊是海南省万宁市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东山羊肉质鲜红有光泽,致密有弹性,皮薄呈灰白色,脂肪呈淡黄色,经传统方法烹饪后,肉嫩汤白,肥而不腻,味香且无膻味,据传是因羊食东山岭的稀有草木所致。

东山羊自宋朝以来就已享有盛名,并曾被列为“贡品”。据《琼州府志》记载,清道光年间已有百姓圈养东山羊,“瓮(壅)羊是以小羊为栏棚畜之,足不履地,采草木叶以饲之,肥而多脂,味极美”。

和乐蟹——“可与咸鸭蛋黄媲美的脂膏”

和乐蟹不仅是万宁市特产,还被列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乐镇东海岸一带的螃蟹膏满肉肥为其它蟹种罕见,特别是脂膏,金黄油亮,如咸鸭蛋黄,富含营养。与大闸蟹性凉相比,和乐蟹属于膏肥不腻的温凉类美食,适宜热带地区的人们。

如何挑选新鲜、满膏满黄的和乐蟹呢?只需要四个步骤就够了!第一步是掂重量:相同大小,越重越好;第二步是辨活力:轻轻碰触蟹眼,有活力的螃蟹眼睛会快速躲闪开;第三步是看颜色:蟹壳要青,蟹腹要白,蟹尾橘红色,且高高翘起;第四步是捏软硬:捏螃蟹腿,坚硬则健壮。

和乐蟹的传统食法多样,而清蒸是最能体现食材真实属性的烹饪方式。以蒜茸、姜茸、酱油、桔子、胡椒粉为底料,再加入适量的醋、酱油,成了和乐蟹传统的调味品,将螃蟹切块后蘸料慢慢品尝,回味无穷。

海南岛的风味菜式以这四大名菜最为著名,已成为海南美食的标志与文化。当然,海南的美味可远不止这四样,越来越多的海南菜品与四大名菜一起形成了海南特色菜系,不仅本地人爱吃,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