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新规】仍有超十万家比利时公司不符合运营规定

超过100,000家企业仍不符合公司运营规定

比利时现仍有超过100,000家公司不符合2019年制定的反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行为的规定。

新规则中包括对所谓的UBO(最终受益所有人)或在公司中具有执行权或直接从其活动中受益的人员进行登记。需要注意的是,登记的是股东而不是雇员,尽管一人可同时担此二角。

新规则的目的是允许合法公司注册其事务,同时对“傀儡”公司或洗钱者和支持恐怖主义的金融家所创建的虚拟公司施加压力。

注册规则适用于独立贸易商和公司,以及非营利组织和基金会。

该规则原定于去年9月生效,但联邦财政部决定延长限期至今年年底,来帮助公司完成相应手续。

然而,近8个月后,财政部已注册了574,799家公司和59,749个非营利组织,De Tijd在其财务补充报告Netto中报道。 这意味着仍然有117,900家公司和74,250个非营利组织需要完成注册手续。

新规则的法律还允许对不遵守规定的公司处以罚款。 金额从250欧元到50,000欧元不等。 不过,发言人Francis Adyns表示,财政部尚未准备开始罚款。

“我们还没有从发布警告开始,而是对数据库进行了定量和定性的审查。目前正在向尚未注册的公司发送提醒。”他说。

“我们将逐步对其进行处理,以便能够回答公司提出的任何合理的问题。 我们已经发出了17,000条提醒,在未来几周内我们将继续这一环节。”

除了尚未注册的企业数,还有另外24,000家公司已注册但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错误。 这使未完成注册的企业默认总数达到了216,150。

根据那些已经正确注册的公司,UBO或受益人数量达到了767,605,平均每家公司1.2人。 如果将该数应用于处罚那些仍未注册的企业,则面临最终罚款风险的人数可能高达2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