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普检详情最快今日公布 专家揭穿无理抹黑

wuchengyou_26b3e69c6acd0e18797a6a0da8c7cd4d.jpg

图源:文汇报

海外网8月21日电 香港20日新增1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卫生署表示,单日新增病例回落或因台风天气令样本收集数目减少。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特区政府最快21日公布“社区普及检测”计划详情,该计划将于9月1日开展。

“社区普及检测”计划将由注册医生、护士领队监察,医护学生则负责采样,特区政府会提供足够的培训及防护装备,包括N95口罩及保护衣等。但“反对派”仍恶意挑骨头,先后指检测机构、采样的学护不合格容易“检测变播疫”云云,香港《文汇报》记者追访专家,逐点揭穿“反对派”四大谬论,背后阴谋就是借疫情煽动民众情绪,罔顾人命。

谬论:疫情缓无须支援 真相:毒源不明随时暴

香港“反对派”在鸡蛋里挑骨头,质疑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已退潮,无须内地支援队来港进行“社区普及检测”计划云云。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20日在疫情记者会上表示,虽然20日香港新增18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是7月8日以来单日最低,亦是第18日维持每日双位数增长,但20日的确诊数字不能作准,因为“昨(前)日打风令不少市民延误交回样本樽,检测的个案减少,确诊宗数也减少”。

最令特区政府及专家关注的不光是整体确诊个案,而是不明源头个案偏高显示社区存在大量隐形患者。据统计,自7月5日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暴发以来的确诊个案,无论每日确诊总数如何起伏,不明源头个案仍占三成至五成,为较高的比例。

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黄敬恩指出,不少新冠肺炎患者没有病症,却有很大的传染性,大规模社区普及检测的目的是找出这些没有任何症状的隐形患者,及时让他们接受隔离治疗,借此截断病毒的传播链,使得其他人不会因为接触到他们而受感染,故进行普及检测对防疫有一定帮助。

不少专家均指出,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未面世,冬季香港或再出现第四波疫情,加上届时的流感高峰来袭,香港可能受到两病夹击。黄敬恩还指出:“现在确诊数字回落,但仍有一定比例是不明源头个案,加上青年人感染新冠肺炎的个案其实不少,年轻患者的流动性高,会因工作所需及日常生活经常外出前往不同地方,接触更多人,容易将病毒传染他人,反观长者的流动性较低,多是被传染的一群,故越多年轻人接受检测,控制疫情的效果越理想。”

谬论:华大基因无认证 真相:本地认证非必须

为配合香港展开“社区普及检测”,华大基因、金域检验、凯普医检三间检测机构将提供病毒基因检测服务,其中华大基因旗下的华昇诊断中心已于西营盘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兴建16个“临时气膜火眼实验室”,“反对派”挑事端指,该实验室未获得“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HOKLAS)认证,担心操作安全及化验效果没有保障云云。

对此,香港生物科技协会主席于常海表示,该实验室并非招揽生意或长期经营病毒检测活动,而是短期支援,“他们不是来做生意的,做完(检测)这件事就会离开,不用专门申请当地的认证,因为救人如救火,认证需要时间,根本没有时间等待”。

于常海相信华昇具有足够的能力,在内地也有认可资格,“如果不是这样,中央和特区政府不会选择他们过来香港”。他指出,HOKLAS是一项自愿性质的认证,一般实验室为获取和政府合作的资格才需要申请,但不是必然条件,部分实验室也会选择参与临时认可资格的QAP等其他品质保证计划,据悉华昇已着力申请中。

此外,华大的“火眼实验室”符合第二级生物安全水平,并采取妥善的感染控制措施,目前已走遍全球,先后在澳洲、加拿大、沙特、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落户,证明该实验室已获全球各国认可。华大基因今年初已率先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并迅速生产,供应全球逾180个国家和地区,获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医学权威机构认证,也被世卫组织列入应急使用清单。

谬论:学护资浅易中招 真相:学校早教防感染

据了解,特区政府初步考虑在全港18区的社区会堂、体育馆或学校礼堂等设置采样中心。每个采样中心由一队医护团队负责为市民采样,每队由18人组成,包括一名资深注册医生或护士担任队长,7名副队长由注册医护出任,10名采样员则是正在学医或就读护士学校的高年级学生。特区政府将会为参与的人员提供培训,以及防护装备包括N95口罩及保护衣等。“反对派”声称,学医及学护的防感染知识不足,担心他们采样期间被感染,然后在社区“播疫”云云。

香港理工大学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副教授梁杏媚表示,在四年制的基本课程里,第二年下学年的核心课程,已开始教授取样等相关知识,掌握防感染措施,加上“社区普及检测”计划有资深人员负责督导,她放心让学生参与这方面的工作,社会各界也不用过虑。

西医工会会长杨超发表示,每个采样中心都会有由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团队为市民采样,采样员虽然是学医或学护,但他们不是初入学的学生,而是就读较高年级的学生,均已接受过有关训练,故防感染问题不大,现场也会有措施分隔轮候接受检测的市民。

谬论:门诊检测足应付 真相:对象不同莫混淆

香港医管局的“门诊检测计划”由7月27日起至8月19日,累计派发约34720个样本樽,收回并化验约2.3万个,当中56个样本呈阳性,阳性比率为0.24%,比高危群组例如的士司机的检测计划,阳性比率高八倍。“反对派”声称,无须支援队来港协助进行“社区普及检测”计划,因为“门诊检测计划”足以应付疫情云云。

香港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刘家献20日在疫情记者会上指出,该两个计划属两种不同的概念,他解释“门诊检测计划”是针对一些有轻微病症的市民而设,他们并非隐形患者,而是潜在患者,阳性比率高是可以理解的。而“社区普及检测”是针对一些毫无病症的市民而设,通过该计划能识别真正的隐形患者,切断隐形传播链。

另外,刘家献宣布医管局决定将22间普通科门诊收集深喉唾液样本及派发样本包的安排延长三个月,领取及派发的时间、地点不变,对象是自觉有较高风险或有轻微病症的市民。(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