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恢复联合国对伊制裁 伊外交官@蓬佩奥:别自取其辱

_Feature_Ravanchi_interview_SepACT2020.png

伊朗驻联合国特使拉万奇告诫美方不要“自取其辱”。(同意:联合国官网)

海外网8月21日电 美国政府计划20日正式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启动针对伊朗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伊朗常驻联合国大使对此回应并告诫,由于国际社会已经拒绝了华盛顿方面提出的草案,美国要强行恢复联合国对伊制裁,也将再次“自取其辱”。

据伊朗英语电视台(Press TV)消息,伊朗驻联合国特使拉万奇(Takht Ravanchi)在周四(20日)的推文中@蓬佩奥,称蓬佩奥要求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2231号决议,该决议可是认可了《伊核协议》的,既然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那么蓬佩奥的要求就已然违反这两项国际法律文件。拉万奇随后谈到安理会拒绝美国草拟的反伊朗决议时说,“国际社会上周拒绝美国的‘恢复联合国对伊制裁’要求”,美国政府不应抱有侥幸心理,再次试图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只会“再次自取其辱”。

QQ截图20200821143305.png

拉万奇@蓬佩奥。(图截于拉万奇社交账户)

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已指示国务卿蓬佩奥前往联合国,正式通知美国的上述决定并要求安理会启动针对伊朗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路透社20日报道称,蓬佩奥周四将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印尼的常驻联合国代表贾尼,就伊朗“不遵守伊核协议”一事提出控诉。美国国务院称,在蓬佩奥向安理会发出正式通知30天后,将有一系列制裁措施被重启。

对此,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美国将再次失败,其新举动将无权在2015年核协议中援引所谓的“快速恢复制裁”条款,以重新实施联合国对伊制裁。鲁哈尼称,美国不再是《伊核协议》的成员国家,协议各方已尽数对美国政府发表谴责。

2015年,伊朗与六大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国安理会随后通过决议,要求成员国全面执行《伊核协议》,决定维持联合国对伊朗武器禁运至2020年10月18日。决议中设有“快速恢复制裁”条款,若伊朗被认为违反协议,则将自动恢复《伊核协议》达成前联合国对伊实施的制裁。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逐步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制裁。2019年5月,伊朗宣布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美伊关系严重恶化,海湾局势持续紧张。

image1024x768.jpg

资料图:安理会早前否决美国议案。(图源:联合国新闻网)

随着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截止日期的临近,美国不断运作,以期延长该禁令之实施。然而本月14日,美国提交的无限期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决议草案在安理会遭遇惨败:15个安理会理事国中,2票赞成,2票反对,11票弃权,草案未获通过。其中美国和多米尼加投了赞成票,俄罗斯和中国投了反对票,英法德等其他11个安理会成员投了弃权票。美方遂要求联合国重新恢复对伊朗的所有制裁。

对于美国政府要强行恢复联合国对伊制裁,不仅伊朗、中国、俄罗斯等国反对和谴责美国的举动,就连其欧洲的盟友也不支持。据“德国之声”报道,英法德外长早在6月发表联合声明,明确反对美国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我们坚信,任何单方面试图启动联合国‘快速恢复制裁’的行为都会在安理会造成严重后果。”一名欧洲外交官表示,安理会很可能会忽视美国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的行为。14日的表决结果出炉后,《纽约时报》称,美国遭遇一场尴尬的外交惨败,就连美国最强大的盟友也不肯屈服于特朗普政府要求其采取更强硬立场的压力,美国在伊朗问题上日益加深的全球孤立在这次失败中暴露无遗,也表明美国在联合国影响力减弱。(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