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神话”被拆穿!台当局拒绝普筛 专家:恐引疫情暴发

1597991912994273.png

图源:台湾“中央社”

海外网8月21日电 据台湾媒体21日报道,彰化县卫生局近日检测出一名无症状境外输入病例,却被台当局“政风”调查,引发轩然大波。有专家表示,民进党当局做法非常简单粗暴,令人反感,似乎唯恐一旦扩大筛检,就会打破台湾“完美防疫”的好梦。

据报道,一名长住美国的10多岁台籍少年8月5日返台探亲,在居家隔离第10天后接受新冠病毒检测,16日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随后表态另外界哗然,声称彰化县违背目前“有症状才采检”的政策,认定其不符合筛检程序,19日下令“政风”单位对彰化县卫生局调查。彰化县卫生局长叶彦伯回应称,一切依照程序办理,静待调查结果。

事实上,不到两个月时间,台湾岛内就输出了7个确诊病例。自6月底出现一名日本女大学生从台湾返日后确诊开始,陆续有泰国外劳、日籍工程师、在香港确诊的台籍女性以及上海和老挝出现台湾入境的确诊者。对此,民进党当局不断推卸责任。

联合新闻网评论称,近来台湾的“防疫神话”一再被揭穿,陈时中否决普筛的理由从“确保防疫物资量能”到“在岛内看医生很便宜”,荒谬程度令人感到不可思议。说穿了,就是怕一普筛,台湾马上失去“防疫优等生”的名号,进而搞不了“防疫外交”,甚至影响蔡英文的民调。

香港大公报援引台青、北京大学两岸同舟网总编张立齐的话称,“台湾防疫神话”就是不进行普筛,近期不少旅客一离境就被筛检为确诊,当前台湾仍然不是国际认可的安全地区,民进党当局的防疫表现荒腔走板(比喻说话离题或举动超出适当尺度)。在比较两岸的疫情防控机制后,不得不说台当局的做法非常简单粗暴,令人反感,台湾拒绝在岛内进行普筛,可能引发疫情大暴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王裕庆也认为,民进党当局似乎唯恐一旦扩大筛检,就会打破台湾“完美防疫”的好梦。蔡英文唯一在意的就是“面子工程”,一向对大陆“严防死守”、却对欧美国家大开绿灯的双重标准,很可能因为对疫情形势的错估和误判,让目前台湾防疫的局面更加举步维艰。民进党与其花心思在政治操作上,不如扎实防疫。(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