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716例】出国手机开漫游要小心,否则收到天价账单哭都来不及!

据Sciensano今早数据,总计感染80894例,较昨日的80178例,新增716例,9人死亡27人入院

八月底,陆续有人从国外休假返回,有的忙着做检测,有的准备隔离,还有的发愁付不出账单,比如Taner一家!

“我们刚收到了一个夸张到令人无法置信的账单:12178欧元。”

这家人正在为巨额的漫游费苦恼不堪,到底怎么回事?我们看看RTL的报道:

从2017年起陆续有31个欧洲国家已经取消了漫游费(即由于使用另一个国家运营商的网络而收取的账单附加费),但需牢记仍有一些国家没有加入此行列。据说每年都有许多比利时(和欧洲)公民在驾车穿越欧洲旅行时缺乏警惕:必须在必要时断开我们的”移动数据”。

我们的当事人叙述了发生在他的家人身上的不幸遭遇。

“我哥哥是智障人士。他生活在我父母的监护下,已经40岁了。他们在七月初前往土耳其旅游。”这是一段相当漫长的旅程,引发了使用智能手机的欲望。由于现在大多数应用程序和功能都需要联网(需要通过Wi-Fi或数据接入互联网),Taner的兄弟Engin就开通了”数据漫游”,即能够在比利时境外使用移动网络上网。

从理论上讲,我们在欧洲旅行时不会有产生大量数据费用的风险。但是,正如我们在文章开头所述,无附加漫游费地区只涉及欧盟28个成员国以及挪威、列支敦士登和冰岛(见下文详情)。

问题所在

Taner家人选取的路线是穿过塞尔维亚到达目的地土耳其,然而塞尔维亚和土耳其都不是欧盟成员国。随着旅行时移动数据的使用,Taner兄弟的账单飞涨。他在塞尔维亚使用了1GB,土耳其使用了2GB。如果说智力有缺陷的Engin可能没有意识到漫游费用的存在(他真的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的父母不应该没意识到。“事实上,他们不知道我的兄弟正在使用数据。他们甚至都不知道他已经将在比利时用的SIM卡放回了手机中”。

Taner的家人“极度绝望”:“我的父母感到震惊,因为根据运营商的说法,我们必须支付。我们不知道该做什么了:我的兄弟领取特定的社会保障补贴,我爸爸靠领取养老金 。我们如何能支付这么多的钱啊?”即使他希望找到和解的解决办法,Taner也无法支付出要求的金额。“我们不明白仅仅3个GB流量怎么可能花费这么一大笔钱(一万多欧)?这是一个骗局。如果找不到妥善的解决方案,我打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殊不知,在欧盟以外,漫游成本是巨大的(请参阅法国电信运营商Orange网站):塞尔维亚每MB收取14欧元,土耳其每MB收取6欧元。共计应该是12000欧元加 14000欧元(26000欧元),但是账单被“限制”为12178欧元。

运营商通过信息提示为用户设置防线

大多数旅行者会因此变得谨慎,但仍然有一些类似的情况,尤其是穿过瑞士时:位于欧洲最中心、收取漫游费的国家。

Orange公司发言人Younes Al Bouchouari解释说:“首先,用户每次进入国外都会收到一条显示现行漫游费价目表的信息。我们还为离开1区(欧盟地区)的客户发送了短信,以提醒他们从此刻起使用流量产生的费用不包含在手机套餐内 。当用户消费了Go(新的运营商名称)移动套餐的80%和95%时,就会收到提醒通知。接着,他们会收到一条短信,告知他们开始移动套餐外计费。当金额达到套餐外的10欧元、25欧元、50欧元、100欧元、150欧元、200欧元、250欧元和300欧元时,他们会分别收到短信。”

Orange公司确认Taner的兄弟已收到这些短信

同时,对于有远见的用户,他们会使用“旅行数据控制(TDC)”。“用户可以将TDC设置为其选择的数额(从0欧元到500欧元),TDC允许他们自定义愿意为使用漫游数据支付的最高金额。”

Orange会尽力尝试与Taner的家人寻找解决方案,但这并不是那么简单。因为漫游收费原则是外国运营商向Orange收取非常高的费用,然后Orange将这些费用继续转嫁给用户(当然是在收取佣金的同时)。这些费用的分配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并且因国家地区而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Orange已经支付或将要支付塞尔维亚和土耳其运营商的费用。因此,如果他抹去了Taner兄弟的费用,他将赔钱…

温馨提示:您可以在欧洲哪里使用智能手机且不产生附加的漫游费呢?

有31个国家加入了漫游免费行列。到这些国家旅行使用手机,将按照在本国标准收取费用,无需额外的漫游费。

这涉及到欧盟的28个成员国:

德国,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塞浦路斯,克罗地亚,丹麦,西班牙(和加那利群岛),爱沙尼亚,芬兰,法国(以及瓜德罗普岛,圭亚那,马提尼克岛,马约特岛,留尼汪岛,圣马丁),希腊,匈牙利,爱尔兰,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波兰,葡萄牙(以及亚速尔群岛,马德拉群岛),英国(至2020年底),捷克共和国,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瑞典。

除此以外还有3个欧洲国家: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

哪些地方要格外注意呢?

首当其冲就是瑞士,尤其是当我们路过那里去意大利时。然后还有一些巴尔干半岛上的国家,例如波黑,塞尔维亚,黑山,科索沃,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还有一些东部国家:摩尔多瓦,乌克兰,白俄罗斯。当然,您必须记得:土耳其和俄罗斯不是欧盟成员国。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