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响乐团探寻音乐新天地

1598206496239_1.jpg

乐团登上华山  西安交响乐团提供

1598206502380_1.jpg

乐团在西安碑林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1598206510410_1.jpg

乐团在西安碑林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1598206522190_1.jpg

乐团在兵马俑一号坑前  西安交响乐团提供

rmrbhwb2020082407p35_b.jpg

乐团在汉中佛坪  西安交响乐团提供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壁画珍品馆演奏古琴曲《碣石调·幽兰》,在华山西峰演奏华阴老腔与交响乐协奏曲……今年4月以来,西安交响乐团走出音乐厅,将音乐奏响在博物馆里、城墙之上、高山之巅,谱写出人文、自然与艺术的最美交响,用“跨界”摸索出乐团反哺地域文化的广阔天地。

线上演出做出“网感”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乐团没法正常演出。提前一到两年安排的乐季,也全部取消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国外乐团都想方设法把演出和活动转至线上,西安交响乐团也不例外。但在转线上的时候,他们多想了一个问题:怎么样真正去做线上?是简单地把线下的演出直接搬到线上吗?

“我们觉得把线下演出照搬到线上,并不符合大众对线上的预期。做线上音乐会必须要有‘网感’,要‘出圈’,这是我们的核心思路。”西安交响乐团品牌总监曹继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抱着这样的想法,在疫情发生不久后,2月12日,西安交响乐团开始在抖音上推出“天天爱唱团”的活动,以“免费学唱一首歌,快乐进步每一天”为方法和目标,由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团员每天在短视频里教大家唱歌,缓解因疫情宅家的焦虑心情,效果非常好,一直做了68期。

紧接着,3月27日,乐团在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做了一场弹幕音乐会。打击乐四重奏、钢琴二重奏、弦乐四重奏3个室内乐组,在音乐会上演绎了多首名曲,让许久未能走进音乐厅的观众在网络上一饱耳福。一个小时的演出过程中,直播间的人气值达到了4.2万。那时,西安交响乐团的粉丝2.6万左右,弹幕音乐会的成功,给他们进一步“跨界”和“出圈”带来了信心。

到博物馆和大自然中去演奏

早在2013年,刚成立2年的西安交响乐团就开始在秋季举办大雁塔北广场公演,一演就是6年。已有的户外演出经验加上疫情原因,促使乐团有了走出去的想法。“陕西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有丰厚的人文和自然资源,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想象力。”曹继文表示。

4月18日,西安交响乐团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遗宝展厅,拉开了“云上国宝音乐会”首场演出的序幕。此后一个多月中,他们又相继走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西安城墙景区,举办了“与大唐遗宝邂逅”“兵马军阵前回响”“昭陵六骏前的凝视”“与唐仕女俑有约”“唐壁画前的重现”“千年时空的穿越”等6场音乐会。

每场音乐会开始之前,屏幕后的主持人“字幕机小姐姐”都会先对文物进行介绍,而且语言风格极具“网感”——“大家好,时隔一周我想死你们啦!这是‘字幕机’第一次在坑里和大家见面,欢迎大家莅临云上国宝音乐会第二站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能在世界第八大奇迹面前开音乐会,请大家把‘有排面’打在公屏上,可把我厉害坏了……。”类似这样贴近网生代的语言,受到年轻网友的欢迎,觉得高雅音乐和历史文物都“好玩”了起来。

从4月18日至5月25日,6场“云上国宝音乐会”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300万,取得了不错的反响。紧随其后,西安交响乐团又策划了“华山之巅·云海音乐会”“中华祖脉·秦岭之声”云上系列音乐会,分别走进华山、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汉中佛坪)等地。其中,“华山之巅·云海音乐会”是难度最高也是反响最好的一场。

华山以奇险陡峭而闻名,其空绝万丈的绝壁令人望而生畏。音乐会除了要保证200多位乐团及合唱团成员安全登临海拔2000多米的西峰,还要将大量乐器搬运至山顶,搭建舞台、专业的灯光以及直播设备等。为此,整个乐团和合唱团做了大量的调整和努力,采取了和以往演出截然不同的安排和摆位,最终呈现出令人震撼的效果,当晚播出量就超过5000万。音乐会不仅获得众多国内媒体的关注,也吸引了海外媒体的目光,共有来自美国、英国、西班牙、奥地利、白俄罗斯、巴西、埃及、韩国、泰国等国家的30多家电视台对这场音乐会进行报道。

成为陕西文化新名片

为了让音乐与文物和大自然产生对话,西安交响乐团每次走进博物馆、大自然之前,都精心挑选曲目,尽量找一些在情感、思想、精神层面比较契合的音乐。例如,在充满诗意的唐仕女俑前,选择威尔第的《四季》来表现生活的美好;在兵马俑阵前,选择琵琶独奏《十面埋伏》回望金戈铁马的沉雄悲壮;在华山之巅,选择华阴老腔与交响乐协奏,展现“将令一声震山川”的恢宏磅礴;在秦岭深处,选择贝多芬第六交响曲《田园》抒写人与自然的和谐之声;每一场音乐会最后奏响同一首主题曲《我的祖国》……

音乐与国之瑰宝、大好河山的交织融合,让人们看到了无限想象和可能性。原本受疫情影响而关闭的音乐厅、博物馆、旅游景区,因为一场场音乐会走到一起,互相激发出新的灵感,展现出新的魅力,效果出乎意料。在曹继文看来,这不仅是乐团从疫情“危”中找“机”的一次成功探索,也是推广城市文化的一次全新尝试。

截至8月2日,西安交响乐团的12场跨界音乐之旅,已然给乐团本身以及所到之处带来了高关注度和新话题,成为陕西的文化新名片。从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的那场音乐会开始,乐团开通“直播带货”,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秦岭的生态建设成果及特色旅游路线,推介秦岭的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

对于西安交响乐团的创新,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物局、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各部门也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和协调。目前,西安市和秦岭沿线很多地方主动找到乐团,希望他们前去演出。关于接下来的安排,曹继文透露,云上系列会一直做下去,除了国宝系列、秦岭系列之外,还会做成其它各种各样的系列。比如,西安除了拥有丰厚的人文和自然资源之外,科技实力也在全国名列前茅,乐团计划在10月份推出“大国重器”系列,用音乐继续为西安、陕西和中国“代言”。(记者 郑 娜)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8月24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