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钱买导弹没钱抗疫? 美媒:能抵御威胁的是口罩

1598253356780303.jpg

图为8月4日,美空军在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一枚“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图:美联社)

海外网8月24日电 美国疫情持续恶化,新一轮疫情纾困计划却迟迟未打破僵局,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正失去联邦失业救济,叫苦不迭。“大流行”以来,美国抗疫似乎总是抓不住重点。美国媒体《圣何塞信使报》23日刊登了一篇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和美众议院民主党议员罗·卡纳的文章,内容以“重新思考美国国家安全:口罩,而不是导弹”为题,抨击美政府在“大流行”期间,仍将武器部署作为优先事项,并直指,目前真正能抵御威胁的是口罩,而不是导弹。

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人正面临着该国史上最大的挑战之一。在我们的亲人、朋友和邻居中,超过16万人死于新冠病毒,这一数字超越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在任何一场冲突中的死亡人数。然而,美国国会将批准7400亿美元作为2021年的国防预算,而不去重新思考维护国家安全的做法。我们仍在为了昨天的威胁花费大量的金钱。

谁会想到应对最大威胁的最佳防御方法不是导弹和炸弹,而是口罩和呼吸机呢?然而现实情况正是如此。我们陷入这场危机(疫情)已长达6个月,却仍把工作重点放在后面,以防疫为代价去购买导弹。

事实上,正如30年前的做法一样,美国计划在未来30年花费超过1万亿美元对核武器进行现代化改造,仿佛冷战从未结束。然而,在针对“大流行”和气候变化等涉及安全的当代威胁时,核武器不会发挥作用。去年(2019年),飓风和洪水曾给空军基地造成50亿美元的损失,所以我们自然负担不起维持安全所需的新武器。

其中关键的是新型“陆基战略威慑”系统(GBSD)。五角大楼希望制造该导弹以取代现有的“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而这笔订单将耗资850亿美元至1500亿美元。这笔支出不会促进我们的国家安全。相反,地面洲际弹道导弹正在破坏稳定并增加发生意外核战争的风险。作为对外界的回击,总统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来决定是否在导弹被摧毁之前发射它,这大大增加因错误而引发核战争的风险。一旦启动,便无法召回。

在担任美国国防部长前,马蒂斯曾在2016年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证词中问道:“现在是不是该将三位一体转换为二位一体,移除陆基导弹了?这将减少误报的危险。”美国人同意这种做法。马里兰大学公共咨询项目日前公布了一项多年研究结果,在8.6万人中,61%的受访者支持逐步淘汰陆基导弹,而不是取代它们。

即使我们确实保留了这些破坏稳定的武器,肯定也不需要花费数十亿美元去购买新一代导弹。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现有“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使用寿命可以延长到2036年,这比部署新导弹要少花370亿美元。

正如一些人所言,暂停新的洲际弹道导弹并不是单方面的核裁军。事实上,发动核战争的最大可能不是俄罗斯或中国的故意攻击,而是误报和匆忙决定所造成的错误发射。该决定完全由总统做出,没有任何人提出第二意见。

这个国家在未来的复苏中面临重大挑战和艰难的选择。我们不应将有限的资源用于不需要的新武器上,这可能会降低安全。相反,我们必须将这些税款重新用于帮助家庭和拯救地球上,这才是优先事项,是美国防御投资的重点。现在是时候把口罩摆在导弹之前了。(海外网 李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