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长:有人想把白俄罗斯变成第二个乌克兰

微信图片_20200824150720.png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8月24日电 当地时间23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白俄罗斯反对派内部的一些人希望看到发生“流血事件”,他们想把白俄罗斯变成第二个乌克兰。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拉夫罗夫在一个青年教育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谈到了白俄罗斯的持续动荡,拉夫罗夫说:“白俄罗斯人民将决定如何摆脱这种局面。”他还说,有“明显迹象”表明,那里的局势正在“稳定”。“与此同时,我知道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这样,有些人希望这种正常、和平的趋势,演变成为暴力、流血的场面,并将其变成乌克兰的局面。”

拉夫罗夫认为,包括白俄罗斯反对派总统候选人维特兰娜·季哈诺夫斯卡娅在内的一些白俄罗斯反对派人士,最近似乎对吸引西方观众更感兴趣,显然是为了让局势继续恶化。不过,拉夫罗夫并不排除蒂哈诺夫斯卡娅是受到“压力”才做出这种行为的,“季哈诺夫斯卡娅显然没有准备平息事态,她开始发表非常严厉的政治声明,要求继续罢工、罢工和抗议。奇怪的是,她越来越多地用英语而不是俄语,也不是白俄罗斯语来发表演讲。”

白俄罗斯8月9日举行总统选举,包括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在内的5名候选人参选。根据中央选举委员会14日公布的最终计票结果,卢卡申科以80.1%的得票率胜出。此后白俄罗斯国内爆发抗议活动,反对派称大选存在舞弊,卢卡申科表示抗议活动有外部势力干涉因素。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援引白俄罗斯官方的数据称,抗议活动中已有2人死亡,6700多人被逮捕。卢卡申科16日称,如果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国家就会陷入混乱。17日他改变态度表示,全民公投通过新的宪法后可以举行新的总统选举。(海外网/李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