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长文关注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强劲复苏

1598338523257130.jpg

路透社

海外网8月25日电 当地时间24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长文,关注中国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强劲复苏势头。文章指出,中国在控制新冠病毒方面做出了更有效的努力,而公众信心的回升也要归功于中国政府对新冠病毒的有力应对。

全文摘编如下:

在世界其他国家正努力遏制新冠病毒之际,中国的复苏势头正在增强。在中国各地,餐馆和健身中心再度变得忙碌、地铁车厢和机场候机室挤满了人、孩子们正准备回到教室,一些学校已告诉学生只需携带,而不必一直戴着口罩。得益于严格的管控措施,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已被抑制。摩根大通(J.P. Morgan)最近将其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4月的1.3%提高至2.5%。世界银行和其他地方的经济学家也提升了预测,认为中国有望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

57岁的北京拼车司机任建民(Ren Jianmin)表示,他的收入在2月和3月中国部分地区实施封锁措施后下降,但情况在4月份开始出现转机。现在,任建民每天都能保持12个小时有活儿干,每月可以赚取5000元人民币补贴家用。任建民认为,公众信心的回升要归功于中国政府对新冠病毒的有力应对。

即使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最初的“震中”武汉,生活也正恢复正常,许多居民不再戴着口罩,街头和餐馆也再次挤满了人。8月初,武汉举办了一场水上电音节,数百人聚集在一起引发全球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这显示了武汉抗击疫情已经获得了战略性胜利,也显示了中国政府抗击疫情取得了战略性胜利。

彼得森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容易解释:“他们在控制新冠病毒方面所做得努力更加有效。”4月份全球最早重开的工厂中就包括中国的工厂,这有助于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抢占市场份额。随着中国每天的新增本地感染病例数持续下降,服务和零售业已回升至疫情前的水平。7月份的零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仅下降了1.1%。

万豪国际集团、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特斯拉公司和星巴克公司都报告称,他们第二季度的在华业务强劲增长。万豪表示,其第二季度在华酒店入住率达到60%,与2019年的70%相差不远。万豪集团首席执行官阿恩·索伦森8月也告诉投资者:“大中华区旅游业的复苏显示,一旦人们感觉病毒得到了更好的控制,就会有弹性需求。”

在中国的西南城市成都,多丽丝·陈(Doris Chen)表示,她在高端酒店餐厅的生意比2019年更好,这与需求此前被抑制以及国内旅游业的增长有关。陈提到,随着限制措施逐步取消,他们的业务从5月开始恢复。现在餐厅已被允许以最大承载量营业。

在贵州省一处漂流点附近经营一家旅馆的刘女士表示,由于人们会选择那些几个月都没有新增病例的地方作为旅游目的地,自己的生意从8月份开始好转。尽管降价后旅馆的预订量也只有2019年的50%,但刘女士并未解雇自己的员工,她认为未来的情况会更好。“损失是无法挽回的,但幸运的是,由于新冠病毒得到了控制,我们所有人都是安全的。”她也希望更多的游客能在夏天结束前到来。

而在8月的一天,王娟莉(Wang Juanli)位于北京的瑜伽馆也满是来锻炼的人。她的瑜伽馆在4月获准恢复一对一的私人授课。而现在的新规定要求她在每次上课前后都要对场馆进行清洁和消毒。王女士正以打折吸引新的客户,而她认为自己的生意已经稳定了下来。“在疫情之后,人们对健康有了更高的认识,也意识到了保持健康的重要性。”(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