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探秘智慧能源 中国石油启动海外“云开放”项目

8月25日,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云开放”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是中国石油海外项目“开放日”活动首站,活动以“一脉相连,共赢未来”为主题,“云游览”缅甸大美风光,在“云连线”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现场,“云讲述”防疫、抗疫感人故事,“云展现”中国石油融入当地、发展当地的务实行动。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和中缅经济走廊的先导工程,2020年,中缅油气管道迎来了具有特殊意义的10周年。10年前的6月3日,中缅两国建交60周年,中缅油气管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中缅油气管道由中缅原油管道和中缅天然气管道共同组成,该项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和缅甸油气公司合资建设。2013年7月28日,中缅天然气管道开始运营,并通过其分输站向缅甸市场输送天然气。截至2020年5月25日,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累计向中国输送原油3000万吨,天然气约265亿立方米,并向缅甸分输天然气46亿立方米。

1598345702723597.jpg

中国石油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云开放”活动 图片来源:活动主办方

历经10年风雨,中缅油气管道已成为了中缅两国携手同行、互利共赢的友好象征。中缅油气管道是继中亚油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海上通道之后中国的第四大能源战略通道。中缅油气管道的建成运营对于中国、缅甸两国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疫情期间,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多次向缅甸电力和能源部、缅甸宣传部、缅甸油气公司以及当地各级政府、村镇社区、孤儿院、敬老院、寺院等捐赠防疫和生活物资,助力胞波抗疫。在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质量安全处处长王广辉看来,疫情期间中缅两国企业和人民互相帮助,携手抗疫,正是在以实际行动,让中缅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不管是当地的学校也好,村镇也好,还是政府官员也好,他们真实感受了到中方企业在这种大疫情的情况下能够同舟共济,一种担当,一种互相帮助的精神。我们的合作方和当地政府能够理解我们这个项目重要性,给予开辟入缅特别通道,这充分展示了中缅两国政府间、企业间的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徐文荣表示,“本次‘云开放’,是中国石油在当前形势下加强沟通、增进了解的又一次创新和尝试,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能让更多的各国民众走进中国石油、了解中国石油。我们愿与各国政府、合作伙伴、各界朋友一起,积极推动油气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努力打造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共同创造能源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接下来,中国石油还会陆续上线在中东、非洲、美洲、中亚和俄罗斯等地区的“云开放”活动,将带领更多观众通过国内和海外社交媒体全过程、全视角、近距离走进中国石油。(海外网 王晶 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