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中国如期开学 美专家急了:我们怎么办

时隔7个月,中国高校陆续开学,校园疫后重生,活力满满。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数百名学生操场跳起“广场舞”,蹦迪模式嗨翻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300架无人机表演迎接学生返校,排面;武汉迎来首批返校大学生,引来网友集体围观,“有大学生的武汉才是武汉啊”。

中国高校正常开学,得益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截至8月24日零时,中国本土病例连续8天零新增。经济社会生活步入正轨,开学也是顺理成章。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喊话新生:保证给你们最安全的校园。

大洋彼岸学生纷纷返校,美国媒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纽约时报》以“纽约到底能不能按时开学”为题表示担忧,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也在报道中提到,“我们没有时间再浪费了”。

不是不想开学,实在是情况不乐观。美国圣母大学开学8天,近150名学生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在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线下课程被紧急叫停;耶鲁大学心理学教授的一封“死亡公开信”疯传:学生需做好校内现死亡病例心理准备。

日前,CNBC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强推开学的主要动因,仍是经济。纽约大学一项统计显示,全美中小学不开学一个月,美国GDP将被拉低至少0.2%;8月22日,CNN报道则称,线上教学瞬间让美国高校损失数十亿美元的收入,雇员支出却并未减少,教育专家表示“他们并没有多少选择了”。

疫情威胁未解,强推开学以应对经济滑坡,却是以民众特别是孩子们的生命健康为代价。如此“政策”,真的值吗?

策划/牛宁

文案/赵壹晨

主播/任天择

后期/赵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