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一条心,一起走

1598380004084_1.jpg

新疆乌苏,维吾尔族姑娘在表演舞蹈。  高  博摄(人民视觉)

1598380010264_1.jpg

呼和浩特,蒙古族小朋友在玩“骑车”游戏。  丁根厚摄(人民视觉)

1598380019144_1.jpg

四川甘孜,一对藏族母子在连片的花海中嬉戏。  王永战  谢臣仁摄

1598380029934_1.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扶绥县,壮族群众在练习彩茶剧。  卢文斐摄(人民视觉)

1598380040604_1.jpg

四川大凉山。彝族青年抱着自己的“致富鸡”。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

1598380057034_1.jpg

二〇一九年十月一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群众游行中的民族团结方阵。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摄

回望过去,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各民族多元一体、亲如一家,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重要财富,也是我们国家的重要优势。

究其原因,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却从未被压垮过,根源在于各族人民始终团结一致一条心,无论何种困难,都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

面向未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各族人民更要凝聚力量,一条心,更要一起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确保中国发展的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一幅“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石榴情”的壮阔图卷,正在神州大地上徐徐铺开。

家事国事,我们共同参与

1985年,法蒂玛从新疆大学法律系毕业,成为全国第一位乌孜别克族女性律师。自此,她踏上了为当地妇女儿童维权、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之路。“学习法律,建设国家,造福人民,不分民族。”法蒂玛说,“在建设法治中国的这条路上,我愿意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2018年,法蒂玛迎来了一个更特殊的身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两会期间,她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对南疆四地州深度健康扶贫的建议案,直接关系到南疆162万深度贫困人口看不起病的问题。这份建议案不仅被全国人大民宗委列为重大建议案,国务院扶贫办等多个国家部委还特别邀请法蒂玛作为陪同代表赴南疆全程进行实地深度调研。

“我是一名律师,更是一名乌孜别克族代表、一名女性代表。多重身份意味着我要多发声,多提建议。”法蒂玛说,作为人大代表,有机会为老百姓办点实实在在的事,看见群众的困难得到解决,是最让她有成就感的事情。

对于维吾尔族全国人大代表米克拉依·依布拉音来说,各民族平等地参与政治,一方面体现在自下而上反映民情民意,另一方面则是在接触基层群众的过程中,积极影响身边的人。

“过去很多农村女性观念还比较保守,不太敢穿比较时尚的衣服。她们觉得做饭、生孩子、养孩子、种地,就是自己这一辈子最应该做的事情,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别的追求。”作为文艺工作者,米克拉依也在有意影响周围的群众,把现代生活的理念传递出去。

“现在她们也开始变得时尚,晚上也开始贴面膜,然后还会把发型弄一弄。其实她们也是爱美的。”米克拉依笑着说,“更重要的是,通过我们几十万驻村干部的努力,今天的女性同胞也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规划。”

改革开放以来,孔雀东南飞,少数民族人口大规模向东部和内地城市流动,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越来越重要。

浙江宁波就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输入型散居地区,现有53个少数民族成分,少数民族人口53.7万人。如何让少数民族同胞进得来、留得住、融得进、有发展?当地各族干部群众一齐动起了脑筋。

回族商人丁红霞,既是民族餐饮店伊来顺的老板,也是宁波市北仑区的政协委员。为了更好促进民族团结,2018年,丁红霞和当地芝兰社区成立了“红霞民情驿站”,积极发挥丁红霞少数民族政协委员的身份优势,收集倾听各民族同胞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我们由社区牵头,组建民族之家微信群,吸纳社区统战联络员、民族党员骨干、石榴籽志愿者、民族商家等热心人士进群,为大家提供服务。”芝兰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静琦说,“今天早上就有少数民族商户在群里问小微企业补助的事情,我们给他进行了解答。”

进入新时代,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前所未有,各族群众对家事国事天下事也事事关心。神州大地,一支支背着国徽的“双语法官”队伍,跋涉在高山深谷之间,只为所有民族都能生活在公平正义之下;一位位代表委员奔波于乡村小径,只为成为连接各民族的社情民意的纽带、桥梁;一群群社区工作者穿梭于城镇小巷,只为改革发展的红利能够各民族全员共享。

头顶同一片天空,脚踏同一方土地。家事国事,我们共同参与;艰难险阻,我们一起克服。

全面小康,我们携手迈进

2015年1月20日傍晚,云南昆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7位代表,见到了来云南考察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

这是独龙江乡迪政当村村民李文仕平生第一次走出大山。知道要见总书记,这位老人心里充满了忐忑:独龙族是中国人数最少的民族之一,独龙江是最贫穷的地区之一,总书记会怎么看我们?

没曾想,总书记一席话迅速打消了她的顾虑。习近平说:“独龙族这个名字是周总理起的,虽然只有6900多人,人口不多,也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平等的一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大家庭之中骄傲地、有尊严地生活着……”

“我们原来没怎么读过书,也不会说普通话。”激动万分的李文仕,很遗憾自己没能跟总书记多说几句心里话,但总书记的一句话她却牢牢记在心里——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56个民族,发展情况各不相同,要想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离不开各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于是,“兴边富民”“东西协作”“对口支援”……一大批新机制被创设出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

“‘一顶帐篷一口锅、一群牦牛四处拖’,这就是我们世世代代过的生活。现在住进了楼房,还用上了天然气、暖气、自来水,方便又干净。”旦木登是甘肃省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牧民,他说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兴边富民行动的实施。2000年以来,国家向肃北县投入兴边富民行动资金1.57亿元,实施项目152个,极大改善了当地民生环境。

“我们有今天,靠谁?我们富裕了,该做什么?”2018年,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干部群众作出一个慎重决定:无偿向贫困地区捐赠1500万株最优质的安吉白茶茶苗。“我们要教那里的农民兄弟种茶,让他们像我们一样富起来!”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翁草村就是受赠对象之一。经过两年多精心培育,翁草村的安吉白茶迎来了首次采摘,来自浙江汉族兄弟的小茶苗,就这样成了湘西土家族人的“金叶子”。

“只靠别人扶不行,关键还得靠自己。”在各民族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既有互帮互助,更有自立自强。

2016年,潘永贤决定放弃在江苏常州的优渥生活,返回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石板村的老家,成为一名村干部。在外打拼多年的潘永贤,也给老家带回了新观念。茶叶、猕猴桃、蓝靛、生态辣椒……市场需要什么,他就带动农民种什么,乡亲们增收致富的门路越来越多了。潘永贤说:“人的一生总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回来不为了工资,就是想为家乡作一点自己的贡献。”

同样为了脱贫致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的柯尔克孜族姑娘帕夏古丽·克热木,则选择把更多乡亲“带出去”。

“我们从新疆来到广东打工不容易,一定要用勤劳的双手,努力改变贫困状况。出来务工的乡亲们都是我的兄弟姐妹,只要是我能帮助解决的,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2015年以来,帕夏古丽先后带领521名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村富余劳动力前往广东省务工,使179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现持续增收。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追求美好生活,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前进。

精神家园,我们一齐构建

2019年7月15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博物馆,《格萨(斯)尔》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金巴扎木苏为习近平总书记表演了《格萨(斯)尔》史诗说唱。

对于这位86岁的老人来说,民族文化瑰宝的传承之路并不轻松。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现代传媒的冲击,传统说唱艺术一度失去了市场,金巴扎木苏为生计所迫,曾经在歌舞厅当过门卫,在敬老院当过服务员……

中华民族是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把每一个民族的文化传承好,不只是传承人的事,更是中华民族整个大家庭的事。2006年,《格萨(斯)尔》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政府大力支持下,传承人们也逐渐有了固定的补贴,可以专心研究、传承本民族的“非遗”项目。

“总书记询问了《格萨(斯)尔》的传承情况,作为一名传承人,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培养好接班人,把《格萨(斯)尔》一代代传下去。”金巴扎木苏说。

一方面是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另一方面也要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贝侬(壮语,泛指亲朋好友),今晚电影好看哦!吃完饭来看电影……”

韦柯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宁明县峙浪乡爱民固边电影队队长。1981年,韦家三兄弟组建了峙浪电影队。“一张票一毛钱,对军人和孤寡老人免票。每次放映都挤满了观众。《地道战》《铁道游击队》《少林寺》等老片子连续放映好多场,大家都百看不厌。”

201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队特意选择了影片《建国大业》,受到大家热烈欢迎。除了电影,电影队还会播放大量有关党的政策、农业科技、防疫知识、关爱留守儿童成长等宣讲专题片,当地人形象地将电影队称为传播科普知识的“大篷车”,既丰富了当地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增强了边境群众守边固边的家国情怀。

构筑中华文化的认同,需要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其中最为有力的符号之一,就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正所谓“文话皆相通,中国虽大,犹如一家。”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仁曾扎西,日前在成都成立了自己的藏族服饰品牌。“从中学起,我一直接受的是普通话教学,为我现在创业与客户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仁曾扎西说,“流利的普通话,让我可以向更多人介绍藏族文化,这让我非常自豪。”

而对新疆墨玉县的卜帕太姆来说,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有助于自己找工作,更为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现在读书、看电视、上网都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接收的信息比以前更丰富了,我的世界突然变大了。”

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慈善总会突然收到了一笔10万元捐款,落款是沙市第六中学西藏班98级(1)班的校友。“能为母校做一点事,我们心里感到特别踏实。”校友丹增旺姆说,与内地师生深厚的感情,让他们早已把湖北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第二故乡有难,我们义不容辞!”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最深层的认同。过去,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未来,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也将由我们共同构建。(记者 韩维正 杨 凯)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8月26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