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昂扬姿态书写改革开放新篇

深圳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绩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够走得通、走得快、走得好

面向未来,深圳要朝着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奋力拼搏

行驶在25.6公里长的深南大道,犹如穿梭在一条时光长廊,两边闪过深圳经济特区40年巨变的记忆与故事。从罗湖国贸大厦拔地而起,到福田华强北的人潮涌动;从南山科技园的崛起,到前海合作区的扩容,这条贯穿东西的“深圳第一路”以日新月异的蜕变,勾勒出40年深圳转型升级的奔腾浪潮,也微缩着一段高歌猛进的城市发展史。光阴荏苒,昭示着这样的信念: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回首1979年,南海之滨,虎崖山下,蛇口一声炮响,深圳发展的新篇章由此开启。在社会主义国家建立经济特区,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特区人在解放思想中冲破束缚,在改革实践中与时俱进革新观念,孕育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敢于冒险、崇尚创新、追求成功、宽容失败”等观念,对当时全国范围内的思想解放产生了重要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大突破。40年来,深圳在激情燃烧的改革开放进程中闯出千余项全国“第一”。从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建立第一个出口工业区等,到近年的应届毕业生落户“秒批”、知识产权保护改革、“前海模式”的制度首创等,一批批制度改革的“深圳创新”走向全国,以“一子突破”激发“全盘皆活”,以“一马当先”催动“万马奔腾”。可以说,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深圳一直站在时代的潮头。

历史选择了深圳,深圳也无愧于历史。曾以“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创造奇迹的深圳人,今天津津乐道的是“三天一项制度”“一天51件发明专利”。从“科技荒漠”到“创新绿洲”,从“人才洼地”到“人才高地”,深圳平均每平方公里产生13.5亿元GDP,单位产出能耗水耗全国最低,拥有全国第一的商事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2%……正如英国《经济学人》评价,在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中,“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奇迹’。”从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到世界聚焦的“大都市”,深圳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绩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够走得通、走得快、走得好。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圳有着新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两次亲临深圳视察指导,多次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圳坚持改革开放,前行脚步分外铿锵,不断创写发展新篇。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圳还需牢牢坚守改革开放的根与魂,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要朝着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奋力拼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需要持续释放能量。深圳市委大院门前的孺子牛,埋头奋蹄;深圳博物馆老馆前“闯”的巨人雕塑,撑开大门跨步向前。40年来,一颗颗创新种子的播撒,一个个发展奇迹的诞生,无不源于一代代建设者甘当“拓荒牛”、敢于“吃螃蟹”的精神与行动。展望未来,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敢闯善创的深圳人依然要赓续“杀出一条血路”的豪迈气魄,聚精会神干事创业,共创全球标杆性城市。

40年风雷激荡,时代洪流、国家宏愿、历史选择,再一次于深圳湾畔交汇。风雨无阻向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在重大历史机遇面前,深圳有信心、也有能力,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贡献、书写新篇章。(姜赟)

《人民日报》(2020年08月26日 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