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将修建时速超1000公里高铁 造价最高80亿加元

加拿大将修建时速超过1000公里的高铁(1)(1)210.png

加拿大高速运输技术公司TransPod的高铁概念图 (图:TransPod)

海外网8月26日电 据加拿大《国家邮报》当地时间8月25日消息,阿尔伯塔省政府已同意在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之间,建造一条时速为1000公里的复线磁悬浮单轨高速铁路。

该省与加拿大高速运输技术公司TransPod之间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MOU),计划建造价值60亿至80亿加元(约合人民币314亿至419亿元)的高铁,未来乘客可以在30分钟内穿梭于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之间。阿尔伯塔省交通部长里克·麦克弗(Ric McIver)称:“双方将通力合作,使之成为可能。”

虽然阿尔伯塔省还没有同意为该提案投入任何资金,但省政府已经同意努力为高铁寻找路权,加快审批,并提供相关的交通数据。TransPod表示,省政府已同意在奥尔兹和迪兹伯里之间拨出10公里长的土地,建造一条测试轨道,以确认该提案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

总部位于多伦多的TransPod首席执行官塞巴斯蒂安·根德伦(Sebastien Gendron)表示,这项研究可能会在明年(2021年)年初开始,他称,与省政府的谅解备忘录是 “非常好的第一步”,将带来更多私人投资者的加入。

报道称,连接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的高速铁路一直是那些寻求加强加拿大主要城际走廊经济发展的人的梦想。TransPod的高铁技术由悬挂在混凝土基座上两根钢管组成,磁悬浮吊舱的速度可与喷气式飞机媲美。它将把阿尔伯塔省两个最大城市之间通常6小时的往返车程缩短到1小时,将承载乘客和货物的运输。

塞巴斯蒂安·根德伦(Sebastien Gendron)表示,货运部分将补充客运费用,安装在高铁底板上的太阳能电池板所产生的能源也是如此,他的公司已经游说阿尔伯塔省政府至少两年了。他说,投资者赞成将测试轨道纳入最终路线,并在红鹿、卡尔加里市中心和埃德蒙顿国际机场设站。这条线路每年需要500万至600万乘客才能保证运营成本的回收,他预测这个客流目标很容易就能达到。该计划主线在2025年开工建设,5年后开始服务。

里克·麦克弗(Ric McIver)补充说,高铁将为阿尔伯塔省带来巨大的吸引力。TransPod则表示,该项目将在10年内创造3.8万个工作岗位,而其电力推进系统每年可减少30万吨的碳排放。该公司还表示,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之间的地形平坦,农村人口相对稀少,是建设高铁的理想之地。(海外网-加拿大-朱枫杰 高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