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民检测将接受预约 市民致敬内地援港医疗队

图源:港媒

海外网8月26日电 香港应对新冠肺炎的全民检测计划将于9月1日展开,统筹计划的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长聂德权26日表示,网上系统将于本月29日开始接受预约,超过5000人会加入团队,协助市民进行检测,政府正为他们进行有关培训。特区政府强调,样本采集绝不涉及就测试者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进行任何识别或排序,市民的基因资料不会被取。不少市民还以多种形式,向内地赴港医护人员表达支持和谢意。

综合香港东网等媒体26日报道,香港正值抗疫关键时刻,早前内地派出7名核酸检测支援队先遣队员赴港一同抗疫。得悉这个消息,不少香港市民十分受鼓舞,用漫画及手写留言的形式绘制成一张张心意卡,向赴港内地医护表达支持和谢意。还有细心的市民特地搜集了先遣队员的照片,绘制成7人的漫画肖像。有市民则将先遣队员描绘成七侠的形象,歌颂他们“拔刀相助”的侠骨义气。更有市民作了一首原创歌曲《逆行天使》,向他们致敬。

图源:港媒

港媒指出,当香港面临第三波疫情暴发之时,中央特地派遣医疗队伍前来支援。但香港某些政客却危言耸听,罔顾港人安危,企图抹黑内地医疗支援队伍,阻碍港府与市民齐心抗疫。不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香港市民用语言和行动否定了这种荒谬言论。“每当危难来临,总有强大的祖国在我们背后。”一位香港市民这样写道。而赴港支援的内地医护的勇气、无私和大爱精神,早已令香港人铭感于心。

另一方面,香港全民检测计划的特设网页已于25日曝光,市民只须登上网页便能预约,不过6岁以下儿童及咽喉或鼻腔曾接受手术的人士则不适合。据相关网页信息,预约时,市民须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或出生登记号码,及本地流动电话号码,然后选择准备前往检测的中心及时段,检测以每30分钟为一时段,应能在一分钟完成。

完成预约后,市民的手机会收到确认预约日期和时间的短讯,并列有社区检测中心名称和参考编号。特区政府表示,全港18区有超过100个检测中心供预约。检测时,市民须带备身份证、手机到预约的社区检测中心,量体温进入中心后,工作人员会提供一个印有序号的样本瓶及进行登记,然后由受过相关医护训练的人员采集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社区检测中心会因应规模及人手设定每小时可采样人数的上限,并会预留充足等候空间。

20200826133016.png

图源:东网

完成采样后,市民将收到写有参考编号和样本瓶序号的手机短信,确认已完成登记。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人士会在约3天内收到透过电话短信发放的检测通知,检测结果若呈阳性(即有感染病毒)的人士,会由卫生署致电通知,然后安排送到公立医院进行隔离和治疗。

对于有传闻引发个人基因(DNA)资料被抽取的忧虑,香港特区政府表示,计划只涉及检测新冠病毒的核糖核酸(RNA),检测采集咽喉和鼻腔合并拭子样本,只涉及测试者的细胞及其中的核糖核酸(RNA),测试剂并不能为测试者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进行任何识别或排序,因此检测过程不会收集到任何关于测试者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资料。

此外,供预约的网页还解答了部分香港市民的疑惑,如错过预约时段,可以再次上网预约;参与计划的市民提供的个人资料会加密储存在政府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内;确诊个案资料会交由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跟进,其他个案的个人资料与检测结果会于计划完成后1个月内删除。(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