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军事“玩火”?五角大楼真的准备好了吗?

WechatIMG450.jpeg

美国防长埃斯珀 (图源:AP)

8月24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对抗中国,五角大楼已做好准备》的文章,称美国正在全面加强国防实力,以应对中国共产党的军事威胁,同时“呼吁”各国慎重考虑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任何往来。在当前中美关系日趋紧张的氛围下,美方还在军事这个高度敏感领域和最后底线上“玩火”,充分暴露了一些美国政客蓄意破坏中美关系、无视世界和平稳定的极端不负责任。

今年7月,埃斯珀曾表示希望年内访华,以便双方在共同利益的方面加强合作,建立危机沟通所需机制。然而,仅过了一个月时间,埃斯珀为何就迅速“变脸”,大谈特谈“对抗中国”?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美国政治氛围对中美关系的毒化。当前特朗普政府选举至上的利益需要,美国国内反华强硬派所谓要将对华打压全面推进的私欲,已经高度重叠。在这样的背景下,沉默螺旋效应日益凸显,一些美国政客在各方势力合谋打造的“反华大戏”中博眼球、刷存在。

不过,在埃斯珀们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前,很有必要好好做一做事实核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人的一寸土地。作为世界上边界问题最复杂的国家之一,中国通过和平谈判方式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彻底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累计参与26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是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

疫情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老挝、柬埔寨等4国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通过空军运输等方式向巴基斯坦、俄罗斯、泰国等20多个国家的防务部门和军队提供防疫物资援助,与俄罗斯、南非等10个国家的防务部门和军队召开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经验。

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中国军队从来都是正义之师、和平之师,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在“埃斯珀们”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前,也很有必要躬身自省:哪个国家拥有最大核武库、最热衷搞核讹诈、最爱撕毁核条约?哪个国家军费开支连续几十年冠居全球,2019年占全球总额38%?哪个国家部署的海外军事基地遍布世界,高峰时达800余个?哪个国家在现当代历史上发动或卷入对外战争最多?数十年来至少推翻或试图推翻超过50个外国政府的又是哪个国家?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19年2月一项国际民调显示,有4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才是这个世界的重大威胁,在包括德国、日本和韩国在内的10个国家,大约一半或更多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力量和影响力对他们的国家构成重大威胁。近期一些美国媒体和美国专家学者公开表示,在地缘政治上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的不是别人,恰恰是美国自己。

谁在颠倒黑白、谁在混淆视听,一目了然。在一些美国政客不负责任的政治操弄下,中美关系走到今天的地步,已经让无数人40多年来的心血和努力付诸东流。无论中美双方对未来两国关系走向有多么严重的分歧、有多么激烈的博弈,军事对抗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成为一个选项,军事上“不冲突不对抗”都应该是坚决不能逾越的底线。中美两国都是军事大国、核大国,如果两国走向军事冲突对抗,对中国、对美国、对世界都是无法承受的灾难。“埃斯珀们”在肆意制造分裂、煽动对抗时,应该好好扪心自问:军事“玩火”,五角大楼真的准备好了吗?(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