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打破惯例在共和党大会演讲 美议员:他应立即辞职

微信截图_20200827133628.jpg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联社资料图)

海外网8月27日电 当地时间25日,蓬佩奥在耶路撒冷以录制视频的方式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此举打破美国数十年来的惯例,引发各界人士抗议。美国国会众议员大卫·普赖斯(David Price)日前更是呼吁蓬佩奥必须立即辞职。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6日报道,普赖斯在25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指出:“由于国务卿无法不受大选年政治因素的影响,他必须立即辞职,然后向财政部偿还此次出访相关的所有费用。”普赖斯还提到,蓬佩奥声称自己的大会演讲是“在私人时间录制的”,但他却忽略了此次出访是由美国纳税人买单,还有美国务院人员陪同的事实,“国务卿一职肩负着代表美国人民开展工作的义务,他应将精力集中在外交努力上。”

据美媒早前报道,蓬佩奥以录制讲话的方式参与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打破了国务卿不参与该活动的先例,也打破了一项存在已久的外交礼仪,即不在国外讨论国内政治。美国犹太民主委员会主席哈利·索弗认为,蓬佩奥的做法史无前例且极不道德,违反了哈奇法案(该法案禁止联邦政府雇员在执行公务时参与政党竞选活动)。

当地时间25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监督小组主席卡斯特罗称,将对蓬佩奥外访期间以视频方式发表演讲一事是否违反联邦法律展开调查。他认为,蓬佩奥参与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是“极其不寻常,而且很可能前所未有”“可能是非法的”,不仅表现出对基本道德的漠视,而且公然出于政治利益违反联邦法律。(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